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正伟:实现各族群众“团结梦”和“发展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3日 15时11分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王正伟在第四期全国自治州州长民族工作专题研究班结业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实现各族群众的“团结梦”和“发展梦”

    9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王正伟出席第四期全国自治州州长民族工作专题研究班结业座谈会,并与参加研究班的23位州长座谈,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学习研讨情况和对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繁荣稳定的意见、建议。王正伟强调,民族地区要牢牢把握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带领自治州各族群众实现“团结梦”、“发展梦”两个梦想,同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王正伟指出,近10年来,我国民族地区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变化最大的就是民族地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在这10年当中,为民族地区“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文件,出台了许多倾斜政策。民族自治州作为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总体呈现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全国30个自治州的情况不同,发展水平有高有低,居民人均年收入差距较大,有的还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要同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很重。民族自治州发展好坏,“一把手”是关键,州长责任重大。州长们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有道理”,强化发展意识,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坚持国家政策扶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快发展、大发展。

    为此,王正伟强调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要充分利用好生态、文化、旅游、矿产、土地等资源优势,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研究产业目录、产业导向,争取国家支持;要坚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为了发展而去保护落后产业,更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二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搞好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在拉动内需方面,潜力非常大,一个行业可以带动十几个行业。民族地区发展城镇化潜力大、土地优势明显,重要的是要统一做好规划,有序发展,为民族地区带来更大的发展后劲。

    三要保护、传承民族文化,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化。民族地区有许多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村寨,要抓住国家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好时机、好政策,建设民族文化产业园。每个自治州要抓一两个试点,使之成为民族文化产业的亮点和示范。

    四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族地区群众的生活还比较贫困,发展就是要改善民生。在民族地区,群众最直接关心的是住房状况改善了没有,收入提高了没有等现实问题。要把解决好本地区的教育、就业、医疗、出行等民生问题当成大事来抓。

    王正伟最后强调,民族地区要切实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在平常,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以心换心。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发现、研究、解决好群众中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要充分信任、大胆培养、放手使用少数民族干部。要对广大干部进行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再教育,使他们成为熟悉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全国自治州州长民族工作专题研究班是中央组织部委托国家民委承办、列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重点班次。本期州长研究班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以及民族地区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的新形势下举办的,对研究问题、指导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班课程采取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和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新形势下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保护、产业发展、安全稳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媒体宣传与舆情应对等十余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学习和研究,州长们对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思路、方向进一步明确,信心、决心进一步坚定。

 
 
 相关链接
· 王正伟看望慰问中央民族大学及民大附中师生员工
· 王正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环境
· 王正伟到四川省民委机关看望慰问各族干部职工
· 王正伟考察调研西藏 陈全国白玛赤林等陪同考察
· 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8月11日到西南民族大学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