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推动建立滇黔桂粤四省区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4日 08时40分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9月13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省环保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关于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在今年初举行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广东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大珠江水资源保护力度,促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第107号),后被列入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该提案交由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主办,省环保厅、省水利厅会办。

    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秋生介绍,目前,珠江水污染严重地区主要是源头区和河口区两端,即上游的南、北盘江和珠三角河口地区。珠江委正积极推动建立滇黔桂粤四省(区)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已取得积极进展。

    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说,加强各省(区)、各部门在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方面的协作,可以破除条块之间信息不通畅的壁垒,打破“环保不下水、水利不上岸”的管理现状,各省(区)可以通过珠江委来协调。7月份发生的贺州水污染事件,若有跨省(区)的协作机制,就能更早地发现污染,不要等到看到漂浮的死鱼才知道重金属超标。珠江委也将加强省界的监测,现在每个月测一次,以后每个月将测两次。今后还将研究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另外,珠江委计划在肇庆封开、惠州博罗建立“公众体验区”,群众可以现场舀水,交给技术人员分析测试水质。

    岳中明介绍,珠江水质目前总体上是全国各大流域中最好的,但是水污染的发展趋势日益严峻。特别是在人口聚集的地方,水污染压力较大。

    来自省环保厅的信息显示,广东省珠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多年来江河干流和主要支流保持I—III类水质。但部分支流和流经城市的局部河段污染仍较严重,5.6%的断面水质劣于V类。(记者 李强 实习生 方晨)

 
 
 相关链接
· 广东: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将覆盖全省
· 广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广州成立 林雄当选会长
· 广东通知要求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 广东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脱离重症监护
· 胡春华邵琪伟朱小丹参观2013中国(广东)旅博会
· 广东17批次中小学生校服抽检不合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