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政府建议“十二五”首都经济增速调至7.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08时55分   来源:北京日报

    “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更大的空间和余地,调整更多的要素和资源投入到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绿色空间营造、民生福祉提高等方面上来,建议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预期目标调整为7.5%左右。”

    昨天(25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时,建议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预期目标,从2011年初市人代会批准的8%调低0.5个百分点至7.5%。这是北京市实施五年规划中期审查以来首次提出调低经济增速预期。

    评估显示,“十二五”以来,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总体进展良好,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24项主要指标中有20项提前完成或达到中期时间进度要求,但再生水利用率、耕地保有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4项指标低于或基本达到进度要求。

    评估认为,当前首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人口资源环境约束、经济结构调整深层次矛盾、城市功能布局和体制机制矛盾这四个方面。考虑到今后两年外部环境变化、资源条件约束、调整转型需要等因素,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市政府提出建议调整年均增速预期目标。

    另外,根据国家对空气质量考核标准的变化和北京市实际情况,市政府还建议,将规划纲要中空气质量指标由原来的“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比例达到80%”调整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5%左右”。 (记者 王皓)

北京市调低经济增速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空间

    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在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之后,为何首次提出将五年规划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预期调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本次调低经济增速预期给出了四大主要原因:

    首先是国际经验表明,北京市经济增速调整尚未到位。从日本、韩国、德国在高速增长阶段向中低速增长阶段过渡的经验来看,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后,经济增速将出现30%左右的降幅,北京正处于这一时期,按照回落25%至28%计算,年均增长应为7.6%至7.8%;

    二是改革红利减弱、技术后发效应淡化、资本效率和劳动效率提升难度加大等不利因素有所加码,土地、劳动力、水资源等生产要素制约明显;

    三是各项产业支撑能力有所减弱,一二产年均增长分别在4%至7%左右,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第三产业中,房地产和建筑业受国家政策影响增长放缓,预计第三产业年均增速也不会超过8%;

    四是需求动力对经济发展支撑乏力,占投资近一半的房地产业明显放缓,工业大项目储备不足,消费方面保持高速增长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市发改委表示,“十二五”后半期,在适当降低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将把更多的生产要素转移到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绿色空间营造、民生福祉提高等方面上来,为转方式调结构留下更多的空间。“十二五”后半期北京市将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进一步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强化实体经济作用;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大力推进国家服务业中心城市建设;落实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快推动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工程;加快四个产业发展新区建设步伐,尽快形成新的产业支撑;统筹新机场周边京冀两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高标准规划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代表观点:

    经济降速体现政绩观改变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律师对政府主动下调经济指标给予好评。他说,GDP历来被看做是各级政府“政绩”的体现,北京市能够提出主动降低发展速度,把空间留给绿色科学可持续发展,是真正的实事求是、以人为本。

    “如果不调整是不是就一定完不成,我想也未必。”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副主任杨文胜表示,此次主动调低经济增速是一个导向性信号,通过调整要促进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变。

    杨文胜说,增速下调并不是因为完不成既定目标不得已而为之,而是政府的主动作为。从市委市政府到市人大常委会对经济年均增速指标调整的意见高度一致,主要目的是通过调整,腾出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空间等资源,来适应北京的城市转型发展的需要。

    旁听市民:

    关心居民收入增速是否调整

    “我最关心的是收入能不能稳定增长!”来旁听常委会会议的北汽集团退休工人王群性说,政府能主动提出来降低速度挺少见,但他记得有个说法是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现在经济增速调低了,收入增速会不会也调低。听到政府建议只降了经济增速没降收入增速,他跷起了大拇哥,“经济发展最终还是给老百姓谋福利!”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在调整时已经充分考虑了诸多方面的影响,从调整幅度看不会对就业、收入和居民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具体到调整居民收入,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抓紧制定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健全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切实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

    人大建议:

    尽快启动北京城市总规修订

    针对“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市人大财经委提出,不仅要有中期规划调整,目前北京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相关数据和指标也已经与当前现实情况有了较大偏离,应尽快启动修订工作。要让五年规划的制定与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原则及城市性质、发展目标、规模相一致。

    市人大财经委建议市政府在修订城市总体规划过程中,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在中心城区、人口过快无序增长、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记者 王皓)

 
 
 相关链接
· 北京拟取消对违法行为加倍处罚的罚款上限
· 北京拟调低“十二五”规划经济增速预期目标
· 北京:便民热线架起群众和政府的沟通桥梁
· 北京重点大街节日减少摆花 省钱改造背街小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