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重点大街节日减少摆花 省钱改造背街小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5日 09时03分   来源:北京日报

    国庆临近,往年摆放大型花坛的东直门桥、地坛南门,还不见摆花的迹象,而小饭馆、杂货铺鳞次栉比的磁器口大街,已悄然开始了改造准备。

    今年,东城区减少了节日摆花,增加了改造街巷的数字。把摆花省下来的钱,用在美化背街小巷上。

    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庆景观从简布置,不仅从规模上有所缩小,还对去年部分景观布置设施重复利用,以达到节俭的目的。

    主干道两旁,往年路边树上的“流星雨”串灯不见了,仅利用路灯杆安装了PVC传统红灯笼点缀节日气氛,这些红灯笼也不再贯穿整条马路,仅在路口150米内插挂。主干路的布置范围从过去的“九横八纵”路网缩减到前三门大街、崇雍大街、平安大街等10条重点大街。景观节点布置减少了9处,地坛南门、天桥南大街南口、东直门桥东南角等处的主题造型花坛今年将不再出现。另外,政府机关不再设大型立体花坛,重点装饰的将是北大红楼、中山纪念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摆花的点位减少了,园林部门过去布置的立体花坛今年将全部改为地栽花卉,灯笼、架子等大多是去年用过的。

    景观布置节俭了,但节日的气氛却并不因此冷淡。走在东花市大街上,临街阳台上已经摆放起了居民自己种植的花卉。东城区还动员各街道、社区,发动沿街商户、居民沿街摆花,配合满街飘扬的国旗,营造喜庆氛围。

    从简布置后,东城区将节庆预算节省了70%。省下的钱用于何处?东城区政府相关人员表示,这钱将全部拿来改造老百姓身边的背街小巷,让那些平常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漂亮起来。

    今年年初东城区就将16个小区、24条胡同列为环境整治任务。最近,东城区又向各街道征求意见,新收上来一批需要整治的老旧街巷。国庆摆花预算省下来的钱,将作为补充,用在改造这批新征集上来的项目中。目前,东四六条和磁器口大街已经列入改造计划。

    磁器口大街是一条和崇文门外大街平行的南北大街。这条位于大都市街区后身儿的街区好像和繁华的崇外商区完全不搭界:两边的小饭馆、杂货铺鳞次栉比,不远处的农贸市场更是人流涌动。国庆后,改造工程将启动。磁器口大街整治项目将请专业公司做整体方案设计,整治后下水管线将被全面改造,解放前建造的砖沟将被取代,以往油污横流的现象将得到彻底根治。除了磁器口大街,其他一些胡同小巷也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改造,老房子的外立面和院门也将焕然一新。 (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徐光晔 )

 
 
 相关链接
· 北京:国庆本地机动车和非本地进京载客汽车不限行
· 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 七十余国驻华使节在北京欣赏中国民族音乐
· 北京:“新三起来”工程进一步促城乡发展一体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