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委教育实践领导小组要求开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8日 09时27分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开好开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一把手”要带头发言,与所有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

    ■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向自己开“真炮”,做到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抓住实质,直接提意见,对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70期简报刊发了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27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转发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70期简报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安排4个半天的时间,全程出席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为各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树立了典范。各地各单位要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北省的经验做法,深刻领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必须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深刻领会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深刻理解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必须坚决克服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了的错误思想。要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深刻剖析、深挖根源,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同边整边改紧密结合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知行合一。

    《通知》强调,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重要任务,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各级领导班子要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和经验,在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功夫,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当前,要重点做好班子作风情况的通报工作。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主持召开会议,由督导组组长向领导班子成员通报经审核的班子作风建设情况。要认真分析督导组通报反馈的存在问题,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全面吸收,个人的材料要“对号入座”,把原因分析准、整改措施设计实。省委实践办将抽查班子作风情况通报工作,对未认真落实通报要求的,督促进行“补课”。要认真做好谈心交心工作,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一把手”要带头发言,与所有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向自己开“真炮”,做到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抓住实质,直接提意见,对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用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重点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上级点和群众提的内容在材料中得到充分体现。省委督导组要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对涉及活动的领导讲话、文件材料进行认真审核,看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关,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的要及时指出,对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的要及时纠正,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充分的要及时引导。

 
 
 相关链接
· 广东各机关单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
· 广东各机关单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