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乌鲁木齐区域气象中心与中亚国家加大交流合作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4日 08时35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乌鲁木齐区域气象中心与中亚国家不断加大交流合作力度

    乌鲁木齐区域气象中心是中国气象局的八大区域中心之一。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该中心为促进新疆与中亚国家在气象领域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从2008年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共8个团组41人次出访中亚地区,并接待5个团组25人次来访。

    与哈萨克斯坦气象部门交流合作

    在中亚国家中,自治区气象局与哈萨克斯坦水文气象部门的合作交流较为频繁。自上世纪80年代起,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往。1995年9月,双方签订《中国气象局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水文气象局气象科技合作协议》。自治区气象局作为项目执行单位,承担信息交换、农业气象软件合作开发等区域气象合作项目。在双边合作项目良好开展的情况下,自治区气象局还在东哈萨克斯坦州进行树木年轮采样,并收集采样区附近气象站的气温、降水、日照等资料。

    2009年初,哈萨克斯坦水文气象局从阿拉木图迁至新首都阿斯塔纳,但部分重点业务部门还留在阿拉木图,由此阿拉木图水文气象监测中心成立。自2009年起,自治区气象局与该中心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并于当年互访,签署区域气象科技合作协议,商定在天气预报、气候、农业气象等领域互派专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2010年6月14日至16日,乌鲁木齐区域气象中心组织召开“第一届乌鲁木齐区域气象中心与阿拉木图市水文气象监测中心气象科技学术研讨会”,双方于当年各派出6名专家进行互访。

    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气象部门交流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是我国西风带天气系统的上游地区,也是中亚地区重要的水源输出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曾在1989年和1993年与吉尔吉斯斯坦水文气象局进行互访,吉方对中方提供的气象卫星资料处理系统兴趣浓厚,提出用水文气象资料交换现代化设备的想法。

    2012年10月,应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水问题和水能研究所邀请,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一行6人出访吉国,开展树木年轮采样,进行气候变化、冰川、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等科学考察和合作交流工作。今年,沙漠气象研究所与吉水问题与水能研究所进行互访,并达成合作意向;9月,中、吉、塔三国树木年轮及气候变化野外考察顺利进行,中亚地区的树木年轮样本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13年,自治区气候中心承担科技部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亚生态环境保护与自然资源管理》子课题。该中心3名业务人员分别赴吉、塔两国开展生物多样性和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及生态区的空间分布、气候特点、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形状等内容的野外实地调查,获取各种农作物样点区的地理信息,为主要农作物分类建立解释模型。

    与乌兹别克斯坦气象部门交流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水文气象局是中亚地区的区域气象中心。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2013年10月,自治区气象局将首次组团赴乌兹别克斯坦水文气象局参观访问。

    积极参与世界银行气象援建项目

    自2012年起,世界银行资助开展“中亚水文气象部门现代化(CAHMP)项目”,以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为主,援助开展气象站网重建项目。2012年7月,应中国气象局邀请,世界银行组织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四国政府官员和气象部门人员共18人赴新疆考察。考察期间,气象、农业、水利、地震等多部门参加的“气象服务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召开,代表团考察自治区气象局及其业务单位,并到自治区地震局和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气象局参观。

    世界银行和中亚各方对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中国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对中亚各国具有较强借鉴作用。 

 
 
 相关链接
· 气象局:3日至6日全国大部分景区天气晴好利于出游
· 各地气象部门开展行业技能竞赛 提高业务水平
· 台风蓝色预警继续发布:“菲特”加强为台风
· 气象局: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 东南部海区风力较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