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各地气象部门加强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助力农业丰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4日 08时3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10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国秋收作物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秋播已经开始。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大部光热充足,墒情适宜,而四川盆地、云南西部等地的阴雨、强降水对秋收秋种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此,各地气象部门加强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助力农业丰收。

    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期为每年9月10日至10月20日。气象部门国家级和省级业务单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每周2次制作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信息产品。23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2013年北方冬小麦播种出苗期农业气象条件分析”电视会商。各省(区、市)气象局已制作省级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110多期。其中,黑龙江省坚持防汛秋收两不误,提前启动秋收气象服务,并将在秋收结束后继续开展秋季晾晒及秋季整地气象服务。

    各地气象部门为秋收秋种提供了精细化的服务。河南省许昌市气象局依托气象服务网站、“12121”电话、短信平台、电台、电视台、气象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和乡镇气象信息站、气象信息员等多种服务手段和渠道,让广大农民、农机手及时了解秋收秋种天气变化情况。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湖北省襄阳市气象局免费向全市25000多名乡镇(村)长、跨区农机手、乡村农技员、气象信息员等发送秋收气象服务短信,农业气象科技人员深入到稻田玉米地开展气象科技支农助秋收活动,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指南》科普手册、《秋收秋种适宜度天气预报》专题服务材料1000余份。

    在浙江,嘉兴市与黑龙江省汤原县深化与涉农部门的合作。嘉兴市强化大田调查以获取第一手农情资料,并通过联合会商、联合调查、联合制作发布服务产品等多种方式,提高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含金量。市气象、农经两部门技术人员开展联合下乡服务,指导农户做好晚稻抽穗期的田间管理。汤原县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联合农技推广中心专家到沿江各村屯实地查看内涝地块,根据不同作物受害程度和成熟程度,结合近期天气特点和秋季气候预测,联合发布农用天气预报。

    做好粮棉油等大宗作物气象服务的同时,多地气象部门针对当地特色作物,围绕“一县一品、一乡一业”等特色、经济作物积极开展秋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内蒙古杭锦后旗是全国著名的粮食及瓜果产地,杭锦后旗气象局多次组织服务人员实地考察指导果农生产,将果农手机号码纳入服务信息库,利用覆盖全旗各乡镇的电子显示屏和各村社大喇叭,保证气象服务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果农手中,并积极与农业、林业部门合作,针对未来天气与农情定期制作服务产品指导农业生产。 (唐淼)

 
 
 相关链接
· 气象局:3日至6日全国大部分景区天气晴好利于出游
· 各地气象部门开展行业技能竞赛 提高业务水平
· 台风蓝色预警继续发布:“菲特”加强为台风
· 气象局: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 东南部海区风力较大
· 气象局:9月华西部分地区秋雨明显 影响秋收秋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