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对强台风“菲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5日 10时0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0月5日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命令,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应对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

    中央气象台于5日06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的中心5日05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偏东方大约6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4.1度、东经128.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公里。

    预计,“菲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琉球群岛以南海域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加强。“菲特”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以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并将于6日晚上到7日上午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台风到强台风(12-14级),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受“菲特”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5日08时至6日08时,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域、我国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台湾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及杭州湾将有7-9级大风,其中台湾以东洋面和东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10-12级,“菲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3-15级;台湾北部将有大到暴雨。

    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国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气科院、服务中心、宣传科普中心、报社、影视中心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浙江、福建、上海、江苏等省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提升相应应急响应级别,江西、安徽、湖南等省份要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气象部门提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10月3日,在浙江台州海门港,渔民给进港避风的渔船带缆绳。当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受“菲特”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3天浙江沿海海面将出现8-10级大风,边防、渔业等部门已发布相关信息,提醒沿海作业船舶及时回港避风,确保安全。新华社发(郏策 摄)

 全国假日办假日出行提示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将于10月5—7日影响我国。10月6—7日将以台风到强台风的强度在浙江至福建北部沿海登陆,中心风力可达14—15级。10月5日至7日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根据中国气象局建议,全国假日办提示广大游客和旅游接待单位,密切关注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发布的台风预警,提前做好抗台风的准备工作,及时关停涉海、涉岛和可能带来危险的旅游项目。台风影响期间正值游客返程高峰,华东各地要提前做好预案,做好交通疏导和应急准备工作。 >>>详细阅读 

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台风“菲特”将进入东海

    一、重要天气

    1.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大部多小雨或阵雨,其中,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2.台风“菲特”将进入东海

    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的中心10月4日05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大约9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详细阅读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台风“菲特”发展趋势
紧急通知有关地区和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10月3日8时位于台湾东偏南方约10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最低气压970百帕。预计“菲特”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华东沿海靠近,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强度仍逐渐加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台风红色预警:“菲特”5日将进入东海南部海面
· 强台风"菲特"将在浙闽沿海登陆 西南多阴雨天气
· 气象局:台风预警再次升级 "菲特"将登陆浙闽沿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