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5日 19时31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3年1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就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会上开展批评以及整改措施等进行情况通报,就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提出要求。

    苗圩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中之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在中央28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部党组10月23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同志认真开展学习,全面查找问题,亲自动手撰写修改材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会上,党组同志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同志一致表示,在这样一种既严肃紧张又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敞开心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有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感觉,确实感到党性得到了锻炼、思想得到了升华、灵魂受到了触动,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

    苗圩强调,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部党组将从六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党组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狠抓能力建设,努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党组每半年至少安排一次专题“务虚会”,党组同志每年至少拿出1个月时间开展专题调研、形成2个以上高质量调研报告。要狠抓作风建设,把反对“四风”作为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带头抓好。要狠抓廉政建设,党组同志严格按规定做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要狠抓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定期对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检查,党组同志经常性开展严肃积极的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

    二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当前要全力推动促进信息消费和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好宽带建设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好防范治理黑客地下产业链专项行动,净化网络环境,切实保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加大通信行业纠风工作力度,集中治理垃圾短信、电信诈骗、霸王条款、乱收费等损害群众利益、反映突出的问题;积极完善食品医药产业政策,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开展好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提高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等工作。

    三是围绕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整顿。组织开展会议简报文件精简、因公出国(境)治理、公车管理等工作;加强财务管理,确保各项费用按预算执行;对现有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做好“废、改、立”工作;组织开展部属单位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和技术改造、科技重大专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及相关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抓好各项党风廉政制度的落实,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四是坚决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方式。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确保到2014年底前部机关行政审批项目减少1/3以上;理顺与相关部委之间的工作职责,抓好部内部机构职责调整以及部系统自身改革等工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行首问负责制和跟踪问责制,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大力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尽快开通部官方微博,加强政民互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着手修订制定部会议制度、部信访工作管理办法、部本级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部机关“三定”规定、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意见、部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部重大决策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加强部巡视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制度、作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等12项制度。

    六是明确整改责任,抓好贯彻落实。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书,分解落实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坚持开门搞整改,公布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

    就进一步做好部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苗圩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要对照中央要求,吸收借鉴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对各项准备工作再次进行排查,本着对自己、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整风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聚焦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整改措施定得实,切实开出有分量、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二是要不断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学,融汇贯通地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重大”、“三个必然要求”以及教育实践活动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生动实践等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三是要始终拧紧“螺丝扣”。要克服“闯关”思想,自觉摒弃“过了民主生活会就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自觉树立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不走过场的态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四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扎实工作,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贡献新的力量。

    情况通报会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冰主持。中央28督导组成员薛爱和到会指导。在京的部领导、老领导,部机关处以上干部和在京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力做好松原震区通信保障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告2013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3年电子商务创新试点项目
· 工业和信息化部增设七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