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10月CPI同比涨3.4% 鲜菜价格上涨是重要因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2日 09时10分   来源:北京日报

    11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其中鲜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50%,成为推高总体物价水平的重要因素。

    10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六升二降”,除了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分别下降0.9%和0.8%以外,其余六大类全部上涨。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势最为“凶猛”,涨幅达6.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0.5%。

    据测算,10月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约1.78个百分点。其中,蔬菜是食品类价格的“主推手”,鲜菜价格大涨51.5%,创年内最高涨幅,超出9月份21.2%的涨幅一倍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约0.67个百分点。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刘通告诉记者,10月份通常是一年中蔬菜供应较为充足、菜价相对较低的时候,今年10月鲜菜同比大涨,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价格基数较低,为5年来的最低点。受去年同期菜价过低打击,部分菜农主动减产,导致蔬菜价格恢复性上涨。另一方面,目前上市的部分蔬菜是在前期高温、干旱和强降雨交替出现的时间种植的,从出苗到生长初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亩产下降导致收购价格走高。

    不过,从环比价格变动看,10月份CPI上涨幅度并不大,0.4%的涨幅比9月份环比涨幅下降了1个百分点。同比大涨的鲜菜价格10月份环比涨幅仅为3.6%,而猪肉价格和蛋价格还进入下降通道,环比分别走低0.5%和4.9%,这成为年末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范围的重要利好因素。

    市场人士分析,相比10月份中秋、国庆双节因素的后续影响,11月份新涨价因素可能减弱,CPI走势会相对平稳甚至有所回落。(记者 涂露芳)

 
 
 相关链接
· 北京加强十八届三中全会邮路和快递旺季安保工作
· 北京出台养老服务激励政策 一张养老床最高补5万
· 北京购车摇号政策调整具体实施办法仍在研究中
· 北京环保局长:力争2015年前淘汰全部黄标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