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实现难中破困,逆中求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3日 09时36分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获悉:2013年前10个月,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达441.8亿元,同比增长15.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256.43亿元,同比增长16.3%。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实现难中破困,逆中求进。

    2013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历工业经济下行困难。1-5月份,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211.6亿元,增长12.6%。但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呈逐月回落趋势,全区财政收入持续增收前景堪忧,支柱财源表现不佳。

    为把财政宏观调控重点放在调整支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自治区财政厅坚持把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财政的主攻方向,调结构、促转型、提升级。争取到中阿博览会留购商品减免进口关税政策,制定出台了促进全区重点工业企业扩大销售扶持政策、支持银川市综合保税区和中小微实体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等,取消2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2项政策性基金,真正减轻了企业负担。实施“百家成长千家培育”工程,安排逆向贴息资金5396万元,撬动10家银行向222家中小企业发放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贷款近28亿元,资金放大了52倍。另外,自治区财政厅还综合运用税收、补助、贴息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大力支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积极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自治区财政先后安排67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银川市综合保税区和滨河新区建设、石嘴山市棚户区改造、固原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吴忠清真产业和中卫旅游业发展。为扭转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下滑趋势,解决资金周转紧张状况,自治区财政厅还及时调度各市县间隙资金58亿元,扶持宁夏回族自治区实体经济发展。

    为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民生为重、民生为大、民生为要”的理念,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部门继续把新增财力的70%以上、压缩区直部门单位公用经费5%的资金全部用于民生事业,截至目前已安排民生支出46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4%。自治区财政下达15.2亿元用于生态移民工程建设,已建成移民住房1.6万套。安排25.5亿元保障了全区5.2万套保障性安居住房全部开工。为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群众出行居住生活环境,2013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还启动了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所需5亿元资金全部来自财政以奖代补资金。

 
 
 相关链接
·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要求严禁新能源项目占用耕地
· 宁夏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完成投资近400亿元
· 宁夏明确环保考核将作为干部选拔奖惩的重要依据
· 宁夏:对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提出“九项要求”
· 宁夏严打药品违法生产经营 480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 科技创新促宁夏打造世界煤化工“硅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