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杜一力在京出席第五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4日 15时18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12月3日,第五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积极探索发挥市场在区域旅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提升区域旅游合作水平。会上达成“北京共识”并成立“9+10”区域旅游合作四大联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出席会议并致辞。

    杜一力说,“9+10”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建立5年以来,北京市和周边省市区做了大量开拓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各自旅游业的规模、质量、素质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都有很大提高。当前形势下,区域旅游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最根本的挑战就是怎样将合作落到实处,关键是要有实质性和可操作性的举措。

    为此,杜一力提出4点建议:紧紧把握好旅游市场需求,以此作为区域合作的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发挥市场主体和各类专业机构在区域合作中的主体性作用;继续发挥好政府对区域旅游的促进和引导作用;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撑,加深区域旅游合作。

    会上达成“2013北京共识”,决定切实在“9+10”地区形成区域合作重大问题联合研究机制、完善合作区域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形成合作区域内旅游公共信息共享机制等十大机制。会上还讨论成立了“9+10”区域入境旅游、旅游媒体、旅游研究机构、旅游投资促进等四大合作联盟,并确定了各个联盟的总召集人和省区市召集人。

    会议提出大力推进交通线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将区域内旅游吸引物连成线、结成片、形成圈,规范区域内旅游市场秩序;共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重点策划推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旅游大题材;全面引入市场机制,着力清除市场壁垒,突出整体形象打造,共同建立市场营销联合体,真正形成区域旅游合作的立体优势。

    2008年初,由北京市倡议发起,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等五省市,环北京的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四省区以及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杭州、南京、昆明、成都、哈尔滨、桂林等国内10个热点旅游城市,建立起“9+10”区域旅游合作机制。5年来,“9+10”区域旅游合作以提升旅游产品整体市场竞争力为核心,打破行政体制壁垒,加大统筹规划力度,有效整合了旅游资源。

    本届会议由“9+10”地区省区市旅游局(委)主办,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中国旅游报社为首席媒体支持。来自“9+10”地区旅游部门和主要旅行社、新闻媒体、旅游研究机构、投资管理企业的近200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冯颖)

 
 
 相关链接
· 杜一力:旅游法实施在即 旅行社“归去来兮”
· 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不会出台《旅游法》实施细则
· 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调研
· 杜一力在北京会见西班牙工业能源和旅游大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