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2日 14时20分   来源: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会议就专项整治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和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两项工作进行了讨论发言。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主持会议并就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安排提出要求。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出席会议并讲话。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大卫、齐骥出席会议。

    姜伟新强调,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对集中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松口气”思想、“赶进度”思想,克服整改中“松、软、拖”的问题,切实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开端、新起点,始终绷紧思想上这根弦,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回应群众关切,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

    姜伟新要求,各单位按照中央指示精神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中央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从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自我剖析、谈心交心、开展批评、边学边改边查边改6个方面逐项进行“回头看”,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聚焦“四风”,紧扣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

    专项整治是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是针对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近期能见成效的突出问题开展的集中整治。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抓好牵头任务的落实,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对照中央有关部门下发的制度规定,从实际出发,制订制度建设计划;要结合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要把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作为重要内容,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大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度。

    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拿出一些实招、新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整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整改方案、整改状况、整改进度等重要事项都要让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让群众真正看到整改工作的成效。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治。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推动领导班子整改不力、督促班子成员整改不严、解决本单位“四风”突出问题效果不好的,要进行问责。

    姜伟新最后强调,各单位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部里的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扎实有序地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又认真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各项任务。

    王庭大在听取情况汇报和发言后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相信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检验成果、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前面查摆问题等工作的落脚点都在这个阶段,要真正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既要有序推进也要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是整改落实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因此,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专项整治重点工作要着力抓好。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沈阳市房产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发言,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就整治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部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就专项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情况作了汇报。(汪汀)

 
 
 相关链接
· 邮政局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 海洋局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召开
· 海关总署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 质检总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