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琼中省下“三公费”489万元用于民生、三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3日 09时54分   来源:海南日报

    “村里晚上很亮堂,走村串户也不怕走夜路了。”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中的LED路灯照亮了村民黄秋梅夜归的路,让她倍增安全感。这批“民生灯”,是从琼中财政压缩的“三公”经费中腾出来“点亮”的。

  今年以来,琼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将节省下的“三公”经费投入民生、“三农”、乡村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据琼中财政局负责人透露,截至11月份,琼中今年的“三公”经费共压缩489万元,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6.9%,主要用于民生、“三农”、乡村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民生及“三农”安排403万元,包括主要安排优抚对象生活补贴资金、“膜法”农村饮水安康示范工程、强台风“海燕”的救灾款项,扶持发展养蜂、铁皮石斛、橡胶、槟榔等特色产业。另外,还有86万元用于红毛镇什寒村旅游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琼中“干部建设年”活动中,琼中针对厉行节约的规定出台之密集、覆盖面之广,涉及到改进工作作风、整治庸懒散奢贪、规定公务接待的各个方面,转了干部作风,亮起民生之灯。

  食堂就餐的多了,中午喝酒的少了。琼中各部门严控“三公”经费,推行机关廉政食堂。

  “接近年终,来进行各项检查考核的公务人员很多,但是现在厉行勤俭节约后,我们的接待少了,也不喝酒了。”琼中和平镇纪委专职副书记李道强说道。

  在琼中上安乡,一项“节约一滴水”的规定正在实施:接待外来人员不再购置瓶装矿泉水,而是使用自助饮水机过滤的纯净水,每年可以节省2万元经费。

  和平镇与上安乡缩减公务接待费过“紧日子”只是琼中厉行节约的两个例子。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份,琼中公务接待费为57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57%。

  公车管理得严了,私设“小金库”的少了。

  在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中,琼中把“小金库”治理作为一个突破口,在1个月时间里对全县40多家单位、乡镇进行重点抽查,查出10多家单位存在违规资金问题,归属“小金库”范畴的违规资金达10.8万元。

  整治期间,琼中纪委分组不定期对各机关单位、各乡镇,甚至铺开到村一级进行检查等,大力推行机关廉政食堂,严禁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规范公车购置、使用和管理,严禁超编、超标及公车私用现象,加强公费出国(境)管理,严禁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现象等。整治成果显著。

  “经过大力整治,县里干部作风得到优化,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形成,而压缩‘三公’经费用于民生,则是把改作风的实效真真正正地惠及群众。”琼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盘大克说。(记者  蔡倩  特约记者  黎大辉  通讯员  王丽娟)

 
 
 相关链接
· 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蒋定之下达开工令
· 海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小额贷款琼中模式
· 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海南将推广小额贷款琼中模式
· 海南提升普惠覆盖率 36.55亿元贴息小贷惠“三农”
· 2013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开幕
· 2013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