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6日 09时35分   来源:辽宁日报

    2013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账单”格外抢眼。

    在12月11日召开的省政府民生工程调度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年初省政府确定的19件重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今年的19件重点民生实事力度大,件件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尤其是充分照顾到困难群体的生活需求,从根本上、长远上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省政府研究室主任乔军这样总结道。

    老百姓过日子就看“钱袋子”鼓不鼓。今年全省调整了474万企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增加166元,提高10%。城市低保月平均标准也提高到412元,提高11.4%;农村低保平均标准由每年的2448元提高到2737元,提高11.8%。对于80岁至89岁的低收入老年人,辽宁省还给予高龄津贴,每人每月不少于50元。

    看病难、看病贵咋解决?今年辽宁省全面完成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提标任务,新农合筹资标准达到年人均350元,到年底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5%。全省政府办的611所乡镇卫生院和4348个村卫生室全部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

    年轻人最关心的是教育和就业。今年辽宁省2.2万名有就业需求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免除了22万名中职学生学费;增设幼儿园825所,新增和改善学位6.5万个。全省实名制就业101万人,新增就业72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不仅如此,全省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2%,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住房和出行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截至11月底,全省新增保障性住房20.2万套,改造老旧住宅小区515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万户。维修改造农村公路3540公里,修建村内道路3594公里。

    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一直是民生工程关注的重点。今年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每年的4600元提高到5091元;分散供养由每年的3000元提高到3480元。启动农村困难家庭重性精神病人集中托管试点;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489名;为3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提供学习用品。援建了1079套单亲母亲安居住房,她们的生活因此变得温暖而踏实。

    “辽宁省的民生实事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制度与模式,明年还将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下去,然后再增加新的实事与新的亮点。 ”乔军介绍说。(记者 方亮)

 
 
 相关链接
· 辽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 80万党员服务群众
· 辽宁质监局:发现问题立改快改渐进渐改应改尽改
· 辽宁9家医院联合成立医院集团缓解“看病难”
· 辽宁:不得强制中小微企业缴纳会费或参加评比
· 辽宁将对家用电子电器等五领域进行重点消费维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