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61种图书入选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8日 11时10分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12月26日,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新闻发布会暨总结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向入选图书出版单位代表颁发证书。邬书林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把提高质量作为重要举措推进我国出版业繁荣发展。

    邬书林指出,近十年来,“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有力引领了尊重原创出版的良好风尚,逐渐成为出版界的自觉追求;推出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原创精品力作;促进了一批重要原创出版单位的发展,使更多出版社更加重视原创出版工作。近十年来,原创图书出版工作还积累了重要经验,一是始终将精品力作作为原创出版的重要理念,二是初步形成了科学严谨的评审机制,三是积极探索了原创图书出版的政策保障机制。

    邬书林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认识推进原创图书出版工程的重要意义。推进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出版传播知识、传承文明重要功能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邬书林要求,要按照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进一步推进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要将推进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与国家精品出版重点规划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结合起来,与出版行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推进原创图书出版的体制机制,加强管理,提升出版质量,继续加大对原创图书出版政策、资金扶持的力度,加强原创图书出版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各种评奖中把是否原创作为重要指标一以贯之地坚持好。

    据了解,为了全面提升我国原创精品力作的出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2013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了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评选的图书为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出版的新版图书。全国有439家出版社报送参评图书1669种,经过专家初评、终评、投票表决、质量检查和媒体公示,最终评审出《中国道路》、《新结构经济学:反思经济发展与政策的理论框架》、《中国载人航天科普丛书》、《偏微分方程中的保结构法》、《疼痛学》、《生命册》、《状元媒》等261种原创图书,其中人文社科类84种,科学技术类86种,文艺少儿类91种。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科学出版社总经理林鹏、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郭海涛、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原主任海飞等分别代表入选出版单位和评审专家发言。

    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以及印刷发行司、出版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谭汶、朱启会、王然等向入选图书出版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来自全国100余家入选图书出版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一批图书和影视作品面世
· 芦山震区“彩虹图书角”开放
· 第二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评审会召开
· 中宣部、共青团中央向广西百色捐赠百种优秀图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