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要求:切实加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统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10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13-2017年工作规划精神,马建堂要求——
切实加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统计 认真落实好反腐倡廉责任制

    12月26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事项。

    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关于农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纪检组长罗兰传达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精神。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大局出发,高屋建瓴、深刻精辟阐述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具有方向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在强农惠农富农、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坚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深入分析了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形势,并就依靠改革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更好履行政府“三农”工作职责等重点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

    马建堂强调,各级统计机构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要求上来,结合统计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抓好农业、农村、农民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三农”统计数据质量,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数据支撑和保障。一是要提前谋划,从2014年开始,认真做好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把农业、农村的“家底”搞准搞实。二是要多策并举,进一步切实加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的统计工作,特别是搞好粮食生产大县的产量调查,为国家科学制定和有力实施粮食安全战略提供数据支撑。

    会议认为,《工作规划》的印发,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着力建设廉洁政治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马建堂强调,各级统计系统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工作规划》精神,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各级统计机构的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制度、教育、惩治“三位一体”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国家调查队“一把手”反腐倡廉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国家调查队纪检组长的专职监督职能;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异地交流干部的管理,坚持逐级报告制度;三是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有关具体实施办法。

    马建堂还就年终岁初的三项统计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出席会议。国家统计局局机关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和中国统计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 鄢来雄)

 
 
 相关链接
· 马建堂接受人民网访谈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情况
·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强调:奋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 马建堂会见俄罗斯联邦统计局信息技术访华代表团
· 统计局长马建堂:依法如实及时填报经济普查数据
· 马建堂在江苏调研强调: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