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2013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18时31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在全党全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2013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12月27日在京召开。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就2014年文物工作作出部署。

    蔡武从七个方面概括和肯定了2013年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积极推进文物保护项目审批机制改革。二是研究制定2020年文物事业发展目标体系。三是开展《文物保护法》修订前期研究工作。四是全面展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五是开展古村落综合保护利用试点。六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的有关部署。七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他指出,当前文物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交织,要对面临的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科学发展中提升水平,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蔡武强调,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破除一切发展藩篱,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文物系统改革创新主基调。要凝聚改革共识,明确改革任务,找准改革突破口,全面推进文物系统改革创新。要顺应城镇化建设的新要求,切实保护好古城的历史文化价值。要坚持真实性保护、发展中保护、整体性保护,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之路。要拓展文物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自觉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文博单位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发挥文博单位的社会教育功能。要切实履行文物部门职能,全面提高文物保护管理水平。要加快推进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组织开展好《文物保护法》修订工作,不断完善文物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高文物工作水平和治理能力。

    励小捷对2013年文物工作进行了回顾,提出了2014年文物工作的基本思路,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以项目审批制度综合改革为突破口的各项改革,着力增强以实施分类管理、精准管理为抓手的宏观管理能力,着力完善以《文物保护法》修订为核心的法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以强化博物馆教育功能为重点的文博行业服务社会的水平,立足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他说,要充分认识深化文物系统改革的必要性,明确文物系统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切实履行部门管理职责,并注意把握文物系统改革的特点,慎重决策,大胆实施,把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

    励小捷对做好新型城镇化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做了再次强调,要求深刻认识传承文化在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树立以人为本、整体保护、突出特色、遵循规律、城乡一体化等理念,认真履行古城保护的职责。

    与会代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如何全面深化文物系统改革、落实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代表颁奖,为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授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出席会议。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家文物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行政部门,在京主要中央文博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长期从事文物工作的老领导、老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2013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开幕 蔡武励小捷出席
· 蔡武会见来访的塞浦路斯教育文化部长科内维泽斯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北京会见突尼斯驻华大使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墨西哥新任驻华大使温立安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北京会见泰国朱拉蓬公主一行
· 蔡武:实现文化强国梦是一个接力奋斗的过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