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毅出席外交学院第四届董事会首次会暨签约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08时58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1月3日,外交学院第四届董事会首次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外交部王毅部长、钱洪山部长助理,教育部郝平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张建国局长等领导同志和企业家董事参加了会议。

    董事会常务副主席赵进军院长汇报了学院工作,总结了学院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也列举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表示学院有信心在中央的关怀和外交部的直接领导以及教育部的支持下,依靠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战胜困难,实现学院的科学发展。

    郝平副部长指出,外交学院近年来发展很快,教育部高度重视外交学院工作并愿意给予大力支持,与外交部一起把外交学院办好。教育部将支持和配合外交学院增加教师出国进修和公派学生名额,支持学院的科研工作更好发展,希望外交学院努力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学院,为中国外交事业培养更多一流的外交官,成为国家的重要智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张建国局长表示,外国专家局将继续与外交学院保持密切合作,将在学院引进外国专家智库方面提供帮助,并接纳更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说,外文局希望与学院合作共同培养高端翻译人才。

    来自企业界的董事陈经纬、王广发、董栋华、莫浩棠、陈志实也分别表示,外交学院是国家外交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发展,为中国外交出一份力,为祖国的繁荣强盛多做贡献。

    王毅部长祝贺外交学院第四届董事会的成立,表示各位董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外交事业贡献力量,体现了企业家的胸怀,作为董事会主席,对大家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他说,听了赵院长讲话谈到学院取得的成绩使他很高兴、也很振奋。首先,外交学院是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校,当年是由周恩来总理倡议,经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成立的。建校以来,已为新中国培养了300多位大使,这是外交学院为中国外交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是外交学院的优良传统。传统就是资源,就是优势,就是生命力、生产力和感召力。外交学院一定要把这一优良传统保持下去,把牌子擦亮。

    第二,“中国外交官的摇篮”是外交学院的办学定位,即为国家培养外交外事人才。目前每年进入外交部的毕业生30至40人,还远不够,学院应努力使更多外交学院的优秀毕业生能够进入外交部工作,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

    第三,近代以来,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强国的地位。“一流理念、一流师资、一流学科、一流人才”是外交学院的办学目标,其核心是人才。中国的外交事业需要更多一流人才,学院应当适应中国外交形势的需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职业化”的人才。

    最后,王毅部长衷心祝愿外交学院第四届董事会能推动学院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在王毅部长的见证下,外交部钱洪山部长助理与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共同签署了《外交部 教育部关于共建外交学院的协议》。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长王毅同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会谈
·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南苏丹冲突双方谈判代表
· 王毅: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始终坚持平等务实守信真诚
· 王毅:中国愿同非洲共圆复兴梦想、共谋发展繁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