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雪龙号自救待"天机" 强劲西风成突围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14时02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日前,成功救援了“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52名乘客的 “雪龙”号科考船,1月6日仍受困于南极密集浮冰区,部分浮冰厚达4米。受东南风和洋流影响,“雪龙”号到清水区的距离已经缩短至14.5公里,目前正在等待强劲西风,借力突出浮冰重围。

    坏天气困住“雪龙”

    2013年12月25日,提前4天完成卸货任务的“雪龙”号正航行在南大洋海域,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将奔赴罗斯海执行下一个科学考察任务。凌晨5点50分,“雪龙”号接到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发来的海上最高等级求救信号。

    当时,“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位于南纬66度52分、东经144度19分。“所处纬度相对较低,且离清水区很近。从当时天气和海洋条件来看,成功救援不存在太大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教授程晓说。他的团队全程参与了本次南极科学考察的导航工作。

    进入“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所在浮冰区的过程很顺利。“不过,从1月1日起刮起了东南风,把浮在海面上的碎冰全都累积到一块。原来海冰不是很厚,但堆积起来后,温度一降、一冷,水起了粘合剂作用,把冰变得很结实。”程晓说。于是,等“海龙号”救援工作结束,准备撤离浮冰区继续执行后续考察任务时,发现已经被海冰困住。

    更糟糕的是,天空中厚厚的云层挡住了观测的视线。救援直升机在浓云中看不清起降的冰面。

    破冰船通过“推着冰走”能够轻易破开浮冰。但如果遇到凝结的“冰坝”,破冰船就要通过撞冰,为自己开辟道路。撞冰往往耗油量很大,而且进展缓慢。程晓说,因此,目前“雪龙”号主机发动机已经关闭,原地等待。

    强劲西风成突围关键

    据考察队领队刘顺林介绍,“雪龙”号目前补给物资充足,油料也很充足,队员情绪稳定。

    截至1月5日凌晨,“雪龙”号距最近的清水区由21公里缩短至14.5公里。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的博士惠凤鸣分析:“东南风不断把海冰往西北方向吹,并且在清水区和雪龙号之间的浮冰下面涌动着的一条暗流,也使外围海冰有所松动。”惠凤鸣有参加南极科学考察的经历,也是程晓队伍的一员。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中心发布的天气预报,1月7日,“雪龙”号被困地区将吹起西风。“西风对破冰非常有利,不但改变了风向,而且能带来较暖的空气,这将加速海冰的融化。”程晓说,“希望天空作美,这场西风足够大,让‘雪龙’号突围成功。”

    “目前,‘雪龙’号被困冰区的两座冰山并不会威胁到它的安全。”惠凤鸣说。冰山移动主要受洋流影响,其中一座顺着洋流移动,仅3日至4日就从“雪龙”号东南方向7.5公里漂移到正北方向4.5公里;另外一座则和“雪龙”号一样,处在稳定位置。

    另一个好消息是,根据1月5日最新的卫星图片,在“雪龙”号正东方向9公里至边缘的海冰内部出现了大大小小的上千个小水塘,平均面积大约5000平方米。“这意味着‘雪龙’号只要能跨过冰坝和暗流区,就能轻而易举出海。”惠凤鸣说。

    因此,一旦有利天气条件出现,“雪龙”号只需避开移动的冰山,就完全有能力突围,实现自救。

    全球变暖对南极科考提出新挑战

    “完全没想到东南风如此强劲,南极海冰的变化如此之快。”程晓坦言。

    普遍意义上的全球变暖,意味着两极海冰迅速融化,海平面上升。北极就完全符合这一规律,北极航道的开通也指日可待。“然而,南极呈现出另外一种状况。海冰越来越严重,且飘忽不定,没有规律可循。”程晓说,“就像气候变暖使各种极端性异常性天气出现一样。”

    程晓认为,这种异常使得南极科考难度加大,需要更加全方位的技术保障。就这次过程而言,气象条件对“雪龙”号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而卫星、雷达等设备的严密监测更对平安导航、尽快脱困意义重大。

    1月4日,在获悉“雪龙”号受困后,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当即致电国家海洋局了解“雪龙”号被困具体地点,随即展开气象观测和分析工作,最终将未来3天该区域的天气情况制作成决策服务材料上报。

    “中央气象台还与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合作,通过风云3号A星极轨卫星拍摄图像监测‘雪龙’号所在区域的海冰变化情况。”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主任工程师王维国表示。

    程晓、惠凤鸣和他们的团队正是通过搜集卫星资料及遥感监测数据,为“雪龙”号提供最便捷和最安全的航路。 “雪龙”号本身安装的自动气象站也能实时监测所在地的气象要素,包括温度、湿度、风向等。

    这些资源如何在多部门之间实现共享、整合及优势互补,成为未来南极科考建成全方位保障机制面临的问题之一。“这次‘雪龙’号被困给了我们教训和启示。”程晓说。(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格苗)

 
 
 相关链接
· 雪龙号积极脱困 部分科考项目正常进行
· 第30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积极准备破冰突围
· “雪龙”号严阵以待积极备战破冰突围
· 海洋局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