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希望中美在亚太形成良性互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09时45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日前,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专访时,记者问及美国战略重心从中东向亚太调整,中方如何看待亚太地区未来的和平与稳定。王毅表示,希望美方在亚太地区事务中更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美在亚洲形成良性互动。

    王毅表示,亚洲地区总体上是和平、充满希望的,各国间能友好相处,地区经济保持着快速发展和良好势头。从全球看,亚洲、特别是东亚发展最快,潜力也最大。至于这个地区存在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都在通过和平谈判寻求解决的过程中。当然,我们知道,美国在这个地区有传统影响,也有现实利益。我们觉得这很正常,因为美国也是一个亚太大国。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希望美方在地区事务中更多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就曾公开讲,太平洋之宽完全可以容纳中美两个国家的共同发展。今年6月份,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的安纳伯格庄园专门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广泛议题非常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形成了许多共识。特别是习主席提出中美双方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总统欣然接受。习主席表示,新型大国关系有三个特征,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第二是相互尊重,第三是合作共赢。美方也完全接受。我们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落实和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新型大国关系首先就是从亚洲地区做起。希望中美双方在亚洲事务中加强沟通与协调,寻找更多共同点,开展更多合作,真正在这个地区形成良性互动。这不仅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也有利于地区所有国家。

 
 
 相关链接
· 吉布提总统盖莱7日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 王毅:中国是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的积极参与者
· 吉布提总统盖莱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 外交部部长王毅与吉布提外长优素福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