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特别报道:2013中国反腐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16时30分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新成效助力新征程

  中国反腐的力度和成效前所未有!这是媒体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的评价。“反腐重拳更沉了”、“干部作风更实了”、“‘打虎’实绩照亮反腐新局”、“ 制度之网越织越密 ”……这些来自网络、传统媒体、专家和干部群众的语言,都在印证着一个事实:2013年,是反腐败工作以新成效取信于民、鼓舞人心的一年,是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的一年。

  打“老虎”、拍“苍蝇”,强巡视、转作风……在这些直观可见、实实在在的成效背后,更具重要意义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时代发展同步,融入改革、保障改革、推动改革的巨大作用愈加明显。

  就2013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惩治腐败,有专家分析认为:“果断打虎,大快人心。但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惩治对权力行使者形成的强有力震慑,对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确保领导干部秉公用权的推动作用,这才是有贪必肃的核心价值所在。”党的改革思路和政策,必须靠各级领导干部执行;确保领导干部用权为公,是改革能否达成预期目标的关键因素。2013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正是围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这一重要改革内容,不断强化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突出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清除了以权谋私等改革阻力,也让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等损害改革发展的行为发生几率大大降低,让权力始终成为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的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必须靠严明的纪律、有力的监督作保障。只有纪律严明、监督有力,才能执行坚决。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决策贯彻到底”,这是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也是服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纠正在执行中央决策方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推动全党在关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统一行动,改革轨迹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步调一致、协调发展的特征。

  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纪检监察机关力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坚决纠正“四风”,促使党风政风有效转变,推动社风民风实质性好转。有媒体对此评论指出:“对于我们党而言,作风问题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对国家和民族而言,作风问题关系到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关系到能否成功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因此,整个风气的好转,对于中国改革发展产生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作风不正,无事能成;作风优良,无事不成。2013年的正风肃纪行动,为全面深化改革闯关夺隘凝聚了力量,进行了相应的作风准备。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把握改革脉搏,全力助力改革发展,以党内监督带动社会监督、党内治理带动社会治理,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了巨大的政治优势,积蓄了磅礴的正能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越往前行,碰到的困难可能会越大;越往深抓,遇到的问题可能会越多。对此,正如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所指出的:“越是面临这样的形势,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腐败分子必将无藏身之地,腐败现象必将更有效地得到遏制,建设廉洁政治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新华视点:中纪委邀公众"支招"网友提多项反腐建议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建互联网时代的反腐平台
· 人民日报时评:“打虎”实绩照亮反腐新局
· 中央重拳反腐:力度空前 手段升级 机构调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