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局长要求加大雾和霾天气研究和科普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7日 19时0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月16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到北京市气象局了解近期北京的雾和霾天气过程以及预报预警情况,并就加强雾和霾天气科学研判和科普等工作进行指导。

    “我们要加大雾和霾知识的科普力度。”郑国光指出,市气象局应与云物理学专家深入沟通,使预报员进一步掌握雾、霾和云物理科学知识,在预报雾和霾天气时增加一些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他希望预报员对相对湿度、PM2.5浓度等不同粒径的气溶胶浓度与雾、霾天气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理解和掌握气溶胶浓度、谱分布、化学组分、水汽等对大气的消光作用和云凝结核的影响。由于观测资料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同仪器、不同观测站所测量的PM2.5浓度、能见度数值可能有较大差异。所以在应用观测资料时要综合考虑观测仪器的原理、观测浓度的计算方法、观测站周边环境及代表性等。

    郑国光表示,雾和霾天气的划分标准、雾和霾天数的统计方法修订,北京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应尽早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和方法。

    另外,针对北京入冬以来未出现有效降水的情况,郑国光要求北京市气象局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预报服务。

 
 
 相关链接
· 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 气象局部署近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
· 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雾 西藏西南部将有中到大雪
· 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15日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