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2014年将全面实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9日 09时36分   来源:重庆日报

    1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此,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28日表示,重庆市今年秋季将全面实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

    具体划片招生方案由各区县统筹确定

    《意见》要求,各地“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方式采取单校划片(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和多校划片(即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两种方式。

    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在今年秋季招生前,重庆市将进一步整合义务教育资源,细化学校招生片区范围,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更方便。具体划片招生方案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辖区内初中学校可容纳学生数量,及当年辖区内小学毕业生数量等情况统筹安排确定。”

    该负责人还称,去年重庆市已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小升初”选拔性考试,任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择校乱收费。今年重庆市将严格执行《意见》相关规定,严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乱收费。

    部分区县已实行“小升初”随机派位

    《意见》还指出,当出现初中的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情况时,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据了解,目前,“随机派位”的方式在重庆市部分地区已经实施,去年秋季开学前,北碚等地在城区“小升初”时,已经采用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让学生有序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按《意见》要求,随机派位方式只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小升初”招生方式,不要求广泛实施。

    该负责人还表示,去年,重庆市就已减少了艺术、体育类特长生的招生计划,从今年开始,重庆市将逐步取消“小升初”“推优保送”(即保送生政策)政策,以促进学生减负,保证教育公平。

    区县重点中学指标到校已达70%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

    对此,市教委表示,近几年,重庆市各区县重点高中的指标到校生的比例已达到70%。綦江区教委已将重点高中的全部招生指标分派到辖区各初中学校,并采取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方法来评价学生。綦江的扶欢中学(初中)已取消中考,该中学提前三年就能得到升学指标,学生们的考核和评价分散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之中,减轻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小升初免试就近须直面权力“险滩”
· 新闻链接:为“小升初”择校热降温任重道远
·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全文|答问
· 教育部出台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