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全力确保大雪天气道路安全畅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6日 19时50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针对春节后期返程高峰来临、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高速公路通行受影响等情况,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启动应急机制,连续召开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各地启动预案,细化措施,全力加强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坚决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交通事故,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尽力保障群众返程平安、畅通。5日以来,山东、安徽等受雨雪天气影响的8个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全面动员部署,科学安排勤务,全警上路,切实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共计投入警力13万人次。截至6日16时,多数受降雪影响的高速公路均已开通。广大交通民警克服雨雪和低温天气等困难,坚守路面,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快速开展事故救援和事故处理,通过间断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但是,由于持续降大雪,目前一些高速公路因积雪结冰,车辆无法安全通行。其中,青银高速山西吕梁段、京台高速山东崮山段、京沪高速山东临沂段、荣乌高速山东新河段受降雪影响不具备通行条件,现仍然关闭。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雨雪天气驾驶车辆请降低车速、谨慎驾驶,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车距,不要开快车,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非紧急情况不要在应急车道停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阻断,要远距离停车,保持安全距离;长时间停车等待,驾驶人及乘员要疏散到高速公路护栏外侧安全地带,护栏外侧无法站立的要疏散至车辆前方应急车道或紧急避险带,并与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请大家出行前及时关注最新天气和交通信息,提前熟悉绕行道路,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耽误时间。此外,元宵节前,农村地区民俗、庆典、赶集、庙会以及家人、亲属聚会等活动较多,易发生因超员、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一些驾驶人因不熟悉路状、缺乏山区公路和冰雪、雨雾恶劣天气驾驶经验,导致发生事故的增多。请广大农民朋友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超员、不超载、不酒驾、不无证驾驶,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公安部部署应对返程高峰、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和严查酒驾工作 

    针对春节后期返程高峰来临、大范围雨雪天气和节日酒驾多发等情况,公安部2月4日召开全国视频调度会,黄明副部长在会上要求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科学有效应对,抓细抓实,认真做好返程高峰和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严查严管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全力为群众平安顺利返程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黄明副部长指出,从2月5日开始全国将迎来春节后期返程客流高峰,同时中东部地区将会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对群众出行和返程带来不利影响。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研判分析,吃透本地情况,找准突出问题,增强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充实物资应急装备。要加强区域协调联动,管控重点道路关键节点。要科学组织交通疏导,防止交通拥堵。要强化督导薄弱环节,推动工作措施落实。 >>>详细阅读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严查酒后驾驶行为保春节平安

    为全力预防和减少酒后驾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为广大群众节日出行创造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2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强化春节期间的道路管控,进一步加大酒后驾驶行为查处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研究分析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发生规律,迅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节日期间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特别要求在保持城市酒驾整治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村道路的管控力度,重点加强城郊结合部道路、县乡道路以及农村婚丧嫁娶等群众性聚会活动地点周边道路和午后、夜间至凌晨时段的管控,严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详细阅读

全国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零点行动”
除夕夜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

    为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公安部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了除夕“零点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对公共娱乐场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及节日庆典、大型演出等群众性活动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和守护。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全国共出动检查组3.2万余个,检查社会单位12.5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3.2万余个,督促整改隐患11.7万个,临时查封单位143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返程高峰遭遇恶劣天气 公安部力保春运返程安全
·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严查酒后驾驶行为保春节平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