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激活改革原动力 助推航道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1日 09时48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科学制定了新的行动纲领,进一步描绘了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有力奏响了深化改革的最强音。交通运输部党组贯彻坚决、行动迅速,迅即组织了专题研讨班,杨传堂部长明确指出了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25个方面的重点研究问题,为我们指明了深化改革的努力方向,吹响了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角。就长江口航道事业发展来说,只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部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要求上来,才能激活改革创新的原动力,续写航道发展的新篇章。

    长江口深水航道建设和管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和交通运输部的关心指导下,经历40多年孜孜不倦的研究和10多年艰苦卓绝的建设和维护,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长江水运快速发展的长江口水深不足问题,极大释放了长江水运承载能力,大大提升了航道通过能力,有力推动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长江口航道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归根结底是交通运输改革的成果。但是,在航道发展的进程中,也积聚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当前最紧要的是长江口深水航道回淤量大、减淤压力重、维护费用高等棘手问题,严重制约了长江口航道事业的改革发展。同时,还存在“四个不相适应”的现实问题,即:现有的长江口航道格局与加快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求不相适应;现有的长江口航道管理机构与全面履职不相适应;现有的人才队伍、管理水平和技术手段与担负的长江口航道发展任务不相适应;现有的人员精神状态、思想准备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要求不相适应。

    发展的高起点、改革的新任务,促使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用改革精神激励,用改革思维谋划,用改革办法探索,攻坚克难,蹚过“深水区”,啃掉“硬骨头”。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将重点在10个方面求突破、见成效、有作为:一是深化长江口航道维护管理模式研究,改革和完善确保航道水深安全畅通的机制;二是深化航道回淤原因和减淤措施研究,建立健全有效降低航道维护费用的机制;三是深化航道疏浚工艺优化研究,探索和创新疏浚新技术;四是深化自有船舶规范管理研究,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五是深化推进长江口航道体系建设机制研究,确保航道体系建设适应沿江航运发展需要;六是深化长江口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研究,探索并建立市场化运作合作机制;七是深化航道行政管理机制研究,提高航政执法水平;八是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究,加快实现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转型升级目标;九是深化具有长江口特色的党建和廉政、文化建设机制研究,创建和谐长江口;十是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制度研究,不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通知做好两项国家标准实施工作
· 交通运输部:雨雪天气致全国公路交通流量下降
· 交通运输部:公路养护市场化有新设想可分类分层推进
· 返程高峰遇雨雪 交通运输部紧急部署应急保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