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做好春运后期道路安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2日 09时03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2月11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春运后期交通管理视频会,通报春运以来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分析春运后期面临的形势,部署进一步做好春运后期交通管理工作,推进落实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国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春运以来虽然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具有春运、春节典型特点的事故仍然比较多,因超速行驶、逆行、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违法占道行驶、未按规定让行及酒后驾驶等7种违法行为肇事导致的较大事故所占比例较高,农村道路接连发生单方翻坠事故,雨雪天气、路面积水结冰引发的事故突出。特别是受雨雪等恶劣天气不利因素影响,农村地区道路积雪结冰长期不化,极易发生侧滑、翻坠事故;高速公路、国省主干公路低洼水网密集路段、阴暗潮湿地段,以及桥面、坡顶、隧道洞口极易出现凝冻、薄冰、暗冰,夜间路面结冰较多,出事故的风险比较高。

    会议研判了春运后期交通特点和需防范的重点。强调指出,春运最后两周,交通出行量大,出行集中,而且呈现多点向单点集中回流的特点,即由农民工输出地省份向主要用工地省份集中回流。特别是元宵节后,农民工返城,学生返校,客流将高度集中,客车超速、农村面包车超员、长途疲劳驾驶、黑包车非法运营等问题将会增多。同时,随着节后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逐步恢复正常,货运流量将逐渐增大,大货车肇事必将增多,农民工返程、学生返校客流与货运流量交织叠加,加之持续的恶劣天气影响,交通安全面临极大压力。

    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大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力度,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加大重点违法查处力度,全力防事故、保安全。高速公路要重点防超员防超速,要加强省际、市际交通安全检查,严查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农民工包车、农村面包车,严防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农村地区要重点防大事故,认真组织好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从严查处农村面包车、短途客车超员载客、人货混装、低速货车违法载人以及无牌无证、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城市要重点严查酒驾醉驾,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特别是对意见明确的八种从重处罚情形要严查严处,不得降格。

    会议强调,各地要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交警同行”活动,坚持管理、服务并重,切实加大服务群众力度。要在加强巡逻管控、严查交通违法的同时,积极服务群众,遇到群众报警求助,及时赶赴现场,尽最大可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滞留受困人员,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全力救助,让每一个滞留人员不受冻、不挨饿。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管局启动2500个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
·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1468处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
· 公安部交管局:我国私家车十年来增长13倍
·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5起重大交通事故
·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8起严重交通违法典型案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