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2013年我国服务出口加速 进口稳定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2日 16时53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3年,我国积极优化服务贸易结构,着力扩大高附加值服务出口,服务贸易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全年服务贸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首破5000亿美元,继续稳居世界前列。

    一、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比重提升

    2013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5396.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7%。其中,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等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增幅分别为19.9%、17%、66.2%、16.7%。高附加值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培育了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推进了科技进步与创新,优化了贸易结构。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1.5%,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二、服务出口三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服务出口明显提速。2013年,我国服务出口总额达210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6%,实现了2011年以来的首次两位数增长,增速比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

    高附加值服务出口较快增长。2013年,我国高附加值服务出口继续呈现稳步增长势头,成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的重要推动力。其中,咨询出口比上年增长21.2%;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6.8%;金融服务出口增速居首,达54.2%;保险服务出口增长20%。

    传统服务出口占比小幅下降。2013年,运输服务、旅游、建筑服务出口总额分别为376.5亿美元、516.6亿美元、106.6亿美元,在服务出口总额中的占比达47.5%,比上年下降5.6个百分点。旅游出口总额居各类服务之首,同比增长3.3%,在我国服务出口总额中的占比由上年的26.3%回落至24.5%;运输服务出口位居第二,同比下降3.2%,占比由上年的20.4%降至17.9%;建筑服务出口同比下降13%,占比为5.1%,比上年回落1.3个百分点。

    三、服务进口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势

    2013年,我国服务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当年实现服务进口总额3290.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增幅与上年基本持平。

    高附加值服务中的金融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电影和音像服务进口增速显著,增幅分别为77%、55.9%和39.8%;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进口增长18.5%;咨询进口增长17.8%。

    我国出境游持续升温,旅游进口占我国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旅游进口1285.8亿美元,继续居我国服务进口第一位,同比增长26.1%,占比由上年的36.4%提升至39.1%。运输服务进口943.2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比为28.7%,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

    四、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由上年的897亿美元扩大至1184.6亿美元,同比增长32.1%。逆差主要集中于旅游、运输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领域,逆差金额分别为769.2亿美元、566.8亿美元、201.5亿美元和181亿美元。其他商业服务、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建筑服务则实现较大数额顺差,顺差额分别为195.5亿美元、169.5亿美元、94.5亿美元和67.7亿美元。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就冰岛议会投票通过中冰自贸协定报道答问
· 商务部:春节黄金周市场红火 大众消费成为主流
· 商务部:春节前4天各地消费市场货源充足购销活跃
· 商务部部长助理就WTO和APEC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商务部发言人就中国参加WTO环境产品谈判等答问
· 商务部发布白条肉出厂均价(1月20日-1月26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