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展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7日 08时38分   来源:贵州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第一批活动的延续和深化,贵州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拿出共产党人的“认真”精神,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毫不放松、驰而不息地把活动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

    始终把中央要求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健康地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在总体要求上严格执行。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运用好总书记强调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五个方面”的宝贵经验,认真落实“六个更加注重”的要求,以“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为总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十项规定等制度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在目标要求上严格落实。针对贵州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需要以及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我们在中央提出的“五个进一步”目标任务基础上,增写了“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和“带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的目标要求。

    在活动对象上严格要求。坚持以市(州)、县(市、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省属高校、省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注重抓好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居)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始终把反对“四风”作为基本要求,深入持久地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

    贵州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聚焦“四风”问题不散。

    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为抓手,着力“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去慢求快、去浮求实、去贪求廉”,重点解决干部意识慢、工作节奏慢、部门协调慢、职能转变慢的突出问题。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为切入点,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切实做到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标本兼治,用制度建设巩固整治“四风”成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制度笼子扎紧,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特别是对于基层,贵州省将突出强调制度简便易行,便于基层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学习、理解、掌握和遵循。

    始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途径,深入运用远程教育网络加强道德讲堂建设

    把“破”和“立”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内涵和要求,不断加强道德建设。

    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建设道德讲堂。在全省各远程教育站点加挂标牌设置道德讲堂,在省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网站——“贵州希望网”和各地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网站开设道德讲堂专栏,开发道德讲堂方面的教学课件,通过讲故事等方式将道德经典名言、经典著作、模范人物、各地村规民约等集中展示。制作道德教育的小册子、荷包书,推动道德讲堂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

    广泛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教育。组织开展高唱一首《公民道德歌》,讲述一个群众身边的感人道德故事,观看一部反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电视短片,诵读一段中华经典名言或格言,承诺一句道德规范或交流感言“五个一”的活动。组织开展好父母、好公婆、好儿孙、好邻居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在日常行为中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加强干部官德教育。制定各级党员干部遵守官德的具体标准和行为规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使各级党员干部在汲取传统文化智慧中提升思想境界和个人修养。

    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学习“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会议精神,以“六强六创”为总抓手,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创新完善群众工作的平台和网络。在市、县成立党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和群众工作中心。充分利用贵州省乡(镇、街道)、村(社区)已建成的便民利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在不增加机构、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在乡镇(街道)成立群众工作站,在村(社区)成立群众工作室。群众工作站室与便民利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合署办公,统一标识牌。群众工作站按照接待、接访、接谈、接处的流程,对群众反映诉求采取直接答复、转送交办、说事室调处、约时调处、下访调处等方式,实现接访接待“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基本在群众工作站化解完毕。同时,在群众工作站设立群众说事室,邀请寨老、农村能人或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参与调处矛盾纠纷。通过这些举措,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群众工作网络,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与自信。积极主动教育引导群众,深入开展“讲访帮促”,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法律、经济等方法,不断提升群众的主体地位认知,点燃各族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与自信。

    及时回应基层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注重以活动推动民生改善,深入开展以县为单位的同步小康创建活动,抓好“十大民生工程”、“六个到村到户”、“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和教育“9+3”计划以及“帮县、联乡、驻村”等工作,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推动各级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解难题,使活动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始终把夯实基层作为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把加强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活动的基础工程和重要载体,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优化组织基础。重点加强以农村、社区、民营企业、产业园区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集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探索建立党员队伍出口机制。

    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的服务保障体系,特别是结合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实施产业强村工程,以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经济组织为载体,探索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和办法,全面落实好农村“一定三有”和城市社区“三有一化”要求,从力量配置、经费保障等向基层倾斜。

    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落实好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完善“招录到基层去,遴选从基层来”的公务员培养选拔制度。组织开展向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等活动,支持和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充分激发基层的创造活力。

    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主要目标,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各方面各领域改革

    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贯彻中央“六个紧紧围绕”的要求,牢牢把握贫困落后的主要矛盾和加快发展的根本任务,坚持发展仍是解决贵州所有问题的关键,坚定不移地落实主基调主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升级,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努力探索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具有贵州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

    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改革发展稳定的先锋队、生力军。注重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注重以活动推动改革发展,以过硬的作风把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增强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记者 邹晨莹)

 
 
 相关链接
· 全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 甘肃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 税务系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粮食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 宗教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 国资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