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09:16:1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网民关于教师招聘对非师范生的限制问题的留言

2017-02-16 09: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蓝天说:总理您好,目前,我国大多省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实行国考,尤其初高中教师资格考试增加了学科测试,这给非师范类大学生一个进入教师队伍的机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但目前各地教师招聘仍延续以往的硬性规定,申报岗位必须与所学专业一致,将很多已通过国考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非师范类大学生拒之门外,不利于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国家亟需出台政策,在提高教师准入门槛的同时,活化教师准入制度,将那些素质高、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中小学教师岗位。

教育部回复: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和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92有关规定,教师招聘工作由各地组织,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主管。在具体工作中,各地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结合岗位实际和地方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对应聘人员提出包含年龄、学历、专业在内的具体条件要求,以保证所聘教师能较好适应岗位工作。据了解,大部分省份并未在中小学教师招聘中对非师范生设限,国家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特岗教师招聘也没有对非师范生的限制。2016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强调,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按照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完善教师招聘机制,统筹调配编内教师资源,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有关文件,指导地方进一步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各项规定,依法确定教师岗位应聘人员资格条件,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