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14:28: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知识产权局答网民“商标审核太主观,公平公正很难保证,易滋生腐败”的留言

2018-04-26 14: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北京的网民“David”(手机尾号3503)说:现在企业注册商标非常难,商标审核完全是主观人为的判断,公平公正性很难保证;滋生腐败,商标注册审核人员可以利用职务便利,主观驳回,并将信息提供给商标注册公司,或者以他人名义注册一个商标中介公司,从中牟利。建议商标注册实现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网络提报审核,升级商标注册系统,减少人为因素的审核批复。

国家知识产权局回复(全文):感谢您对“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的关注,感谢您对商标工作的关心。

《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是商标审查审理的法律依据。为了将法律法规的原则性规定细化为具体的审查标准,原工商总局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依据《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并结合商标审查、审理实践,制定并公布了《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该标准对于法定禁止注册和使用的情形,以及商标的相同和近似问题已有明确而具体的规定。

审查员在审查审理时应严格依据《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和《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并适当参考在先案例予以审查,并非“完全主观人为判断”。商标申请人、在先权利人以及商标代理人因其所持立场、社会阅历、知识构成、工作经验等方面与审查员可能具有差异,如果对于审查员在个案中所作出的决定存在不同认识,建议及时通过异议、无效宣告等法律程序进行救济。

我局将继续通过规范培训考核、开展业务指导、强化质量管理等措施,不断规范审查员在统一标准下的有限自由裁量权,不断促进个案审查标准趋于一致。

为了防范权力寻租,我们一方面由计算机系统将商标注册申请随机分配给审查员,另一方面每日开展审查工作质量“双随机抽检”。对在抽检以及质量投诉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我局积极采取合法有效手段予以纠正。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依法做好商标审查工作,不断促进审查标准统一,提升商标审查质量。也建议您在提交商标申请前登陆“中国商标网”先行查询,尽量避免申报与他人在先权利冲突的商标申请。

如果您发现审查员有违法违规审查情况或者商标代理机构宣称与商标局有内部渠道、能提供内部信息等涉嫌违法违规代理现象,请向我局反映,我局将及时展开调查,坚决查处!再次感谢您的留言,也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商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