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14:33:4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知识产权局答网民“商标注册周期长,能不能加快进度?”的留言

2018-04-26 14: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东的网民“意之林”(手机尾号3736)说:现在都在提倡万众创新,而商标则是产品流通中的名片。在政府各部门响应中央号召简化创业程序的同时,商标的注册过程能否提速呢?信息化过程中,商标审批似乎还处于信息原始社会似的,过程漫长低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回复(全文):感谢您对“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的关注,感谢您对商标工作的关心。

近几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我国市场主体大量产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商标申请量逐年迅猛增长,连续17年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一。2017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突破500万大关,达到574.8万件,比上年增长55.7%,申请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为应对严峻的新形势,原工商总局商标局自2016年7月起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拓展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完善商标审查机制,提高商标审查效率,2017年底已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由法定的9个月缩减至8个月。

为进一步提高商标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充分发挥品牌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创造良好营商环境,2017年11月14日,原工商总局正式印发《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意见》,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完善商标审查体制机制,聚焦国际领先水平,促进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在商标注册申请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进一步缩短商标审查业务周期,明确提出在2018年底前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进一步缩减至6个月。

原工商总局商标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采取有力举措,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探索图形智能化检索技术,建立商标案例数据库、智能审查辅助系统、商标注册与管理自动化系统等,提高商标审查智能化水平,努力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工作效率,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社会诉求,激发市场活力。

再次感谢您的留言,也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商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