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10:01: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建议公路建设考虑动物穿行问题”的留言

2018-07-25 10: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陕西西安的网民“严心”(手机尾号1277)说:尊敬的领导,您好!今年春节从西安到安徽往返途中看到多处动物因穿越高速遇难尸体,很是悲惜。林区、山区是动物生存的主要空间,多条高速的贯通,给我们带来便利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动物迁徙的障碍。为保持原有生态,建议在高速路基地带加设d400-d600钢管;在路堑段架设d600-d800管槽,便于动物通过。在新修高速公路中加设暗沟或管道,便于动物的迁徙。动物的生存状态和植物的生态息息相关,植物的生态和环境气候环境紧密联系。在现阶段技术条件和经济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请予以考虑并实施!

来自北京的网民“清晨彩虹”(手机尾号0006)说:现在我国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为人们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很多高速公路途经村庄,附近会有小动物出现,如猫、狗,有时还会跑到高速路上。高速路一般车速快,给小动物的生命和行驶的车辆都带来了风险。为保障司机的行车安全以及小动物的生命安全,建议在高速路两侧护栏处加装网状护栏,尽可能杜绝悲剧。

来自山西太原的网民“cat”(手机尾号9983)说:今天我从山西太原回平遥娘家,百公里的高速驾车路程,竟然发现了被撞死、碾压的20多具猫狗的尸体,心中甚是难受。希望高速沿线密封网的下半部分能再密实一些,不要让小动物进入高速公路,避免小动物受伤害也避免车祸发生。

交通运输部回复(全文):

一、“关于高速公路路基段设置顶管动物通道的建议”的答复

高速公路是指专供汽车分方向、分车道行驶,全部控制出入的多车道公路。截至2017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3.6万公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目前,在公路设计、建设过程中,已经考虑了动物穿行等问题。《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专门就“动物通道”做出规定:公路应结合沿线放牧及野生动物迁徙需要,选择合理位置设置必要的动物通道。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及相关公路设计规范要求,高速公路通过设置桥梁、涵洞、通道、天桥等设施,解决了高速公路两侧车辆、人员、动物的穿越问题,同时在两侧设置完整的隔离栅等设施,防止人员、动物随意穿行高速公路。穿越高速公路的通行设施根据需求及两侧地形条件确定,一般每公里设置1至2处通道(或涵洞、天桥),对于靠近村庄、跨越公路的路段数量更多,基本能够满足车辆、人员、动物通行需求。在畜牧业发达或有动物迁徙活动的地区,还单独设置大型动物通道,降低对沿线动物活动的影响,如京新高速公路、青海省共和至茶卡高速公路、云南省小勐养至磨憨高速公路等项目,在建设时均针对动物活动习性设置有动物通道。

但在动物通道设置和使用的过程中也发现,动物对通道的位置、断面、形式、周围环境要求非常高,与其生活习性也有直接的关系,导致部分设置的动物通道难以发挥有效作用。我们将在后续工作中充分吸纳网民关于设置顶管动物通道的建议,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相关设计方案,对动物通道方案进行论证,科学确定通道设施,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二、关于“建议在高速路两侧加装网状护栏”的答复

为防止人员、动物随意穿越高速公路,造成安全事故和不必要的损失,《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规定:高速公路需要控制出入的路段两侧宜连续设置隔离栅,也可利用天然屏障间隔设置。《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17)也规定:高速公路两侧应设置连续的隔离栅,一般高度不低于1.5m,靠近城镇区域不低于1.8m,隔离栅的网眼尺寸根据沿线动物的体形进行选择。按此要求,高速公路两侧在建筑用地限界处基本都设置有网状隔离栅,以防止动物误入高速公路。

但在实践中也发现,网状隔离栅对家禽、牛羊等大型动物的隔离效果非常好,但对猫、小型犬等动物,因其灵活度高、攀爬能力强,目前还不能全部有效阻拦。我们将在后续工作中充分考虑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力求隔离设施能够有效防止猫、狗等动物进入。

三、关于“避免小动物在高速公路受到伤害”的答复

为防止人员、动物随意进入高速公路,造成安全事故和不必要的损失,《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17)规定:高速公路两侧应设置连续的隔离栅,隔离栅的网眼尺寸根据沿线动物的体形进行选择。按此要求,高速公路两侧基本都设置有网状隔离栅,以防止动物误入高速公路。

但是,由于猫、狗等小动物灵活度高、攀爬能力强,可以从上、下两个方向穿越隔离设施,目前还不能全部有效阻拦。此外,也存在高速公路两侧隔离设施被人为破坏、不能有效防止动物进入的问题。我们将在后续工作中充分考虑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公路设施巡查,力求在隔离设施构造上和使用上能够有效防止猫、狗等动物进入,避免小动物受到伤害,同时也提高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