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4:32:1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考试建议”的留言

2021-12-31 14: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陕西咸阳的网民“闪亮青春”(手机尾号8582)说:

2014年取消了公路试验检测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并改为水平评价类考试,不再是准入类证书,也就是说企业招投标以及人员上岗不需要此证。但改革后上岗以及招投标,施工单位依然还会被这个证书卡,改成了水平评价类和以前的职业资格类没有任何区别。其次试验检测本身就是最初级的,不需要理论基础,培训几周即可上岗,但如果非要用这种水平评价的证书去卡施工单位,有些施工单位就会出现挂证现象,工程是无证人员做,签有证人员的名字,这种模式根本不利于工程质量的控制。希望国家取消公路试验检测人员水平评价类考试,直接改成网上考试每一季度考一次或者每一个月考一次,网络学习+网络实操+理论考试。

交通运输部回复:

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承担交通运输工程质量把关、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运行监测等职责,专业性、技术性要求高,是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关键岗位。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在具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熟练掌握专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2015年人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纳入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在行业管理规定和考试制度中,仅对个别岗位的专业技术能力作了要求,考试取得的证书不是从业人员就业的门槛和必要条件。您反映的职业资格“挂证”行为,我们也将积极协助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从业行为。关于考试便利化问题,我们正在研究通过科学设置考试时间安排、适时增设地市级考点、为从业人员创建更多职业发展通道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为从业人员服务的水平。感谢您对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的关注!(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