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权威回应:过期药品应当这样处置

2018-12-03 12: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东青岛的网民“刘昊宜”(手机尾号3393)说: 

总理,您好。我是青岛市的一名高一学生,面对目前社区内人们将过期药品混入生活垃圾丢弃的行为,我通过询问药监局及社区卫生所的相关负责人得知,目前我国对过期药品回收处理的机制尚不完备。并不是因为大多数人环保意识不到位,而是缺少可收集过期药品并集中处理的基础设施。所以我建议国家在社区内定点设置过期药品的回收点,佐以奖励机制,并建立安全生态无污染的集中销毁处,让药品有合适的归宿,而不是被运往垃圾场露天焚烧或填埋,这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谢谢您! 

来自江西赣州的网民“高三学生”(手机尾号3651)说: 

总理,您好。在我国,药品回收方面貌似没有专门的机构、部门或者是公司。每个家庭都有药品,但当药品过期之后应该如何处理呢?很多家庭会将其直接扔掉,这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态环境,对环境造成伤害。也有的家庭会服用过期药品,这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完善药品回收机制。 

来自山西太原的网民“指尖微凉”(手机尾号7600)说: 

总理,您好。家里有一些母亲的化疗药已经过期,不知道怎么处理。上网搜索了一下,普通的过期药品有一些简单的处理方法,但是化疗药毒性大,对环境危害大,又不能交给私人药品回收的,怕他们换包装拿出去害人。能搜到一些城市的药品回收活动,但是覆盖面有限,而且也是活动形式的,活动过后又不知道去哪找这些部门。一个小问题,希望得到帮助,辛苦总理!向您致敬! 

就此问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制作了视频回应网民关切。 

为什么不建议使用过期药品? 

过期药品属于劣药。有些药品一旦过期,有效成分下降,甚至产生有害物质。如果继续服用,可能疗效不能保证,或者对人体产生伤害。 

如何正确处置过期药品? 

这几年常有政府部门、药企和零售药店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公益活动。因此,建议将过期药品送至这些回收点进行回收。 如果要自行处理,应将包装盒撕毁,防止被孩童捡食或他人乱用。对于一些口服的片剂、胶囊、颗粒剂等固体药品,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建议将药品从包装中取出,混在生活垃圾中处理掉。对于口服液、眼药水等液体药品,可以把液体挤出来混入生活垃圾处理。 

还有哪些干货?戳视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