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14:37: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卫生健康委答网民关于“西南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的留言

2020-04-28 14: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广东的网民“一平”(手机尾号2679)说:我国西南边境地区医疗及防控基础相对薄弱,若南亚疫情大爆发,可能对我国造成冲击,请问这样的担心有无必要?西南边境口岸城市在提高诊断和治疗能力方面是否已采取措施?

卫生健康委回复:

我们国家实际上有绵长的边境线,其中在我们的西南方向,云南和广西出入境人员占到全国出入境人员的80%以上。所以,这样绵长的边境线实际是我们面临输入风险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家的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医疗机构少,医务人员也相对不足,同时实验室的检测能力等等也相对不够。应对这些重大的疫情,在这些方面我们整体上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就像刚才提到的,南亚的疫情输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根据中央指导组的要求,最近国家卫健委4月21日派出了由16名专家组成的西南片区的工作组,到云南、广西、西藏对边境地区的防控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这些地区制定实施方案,我们现在的原则是一地一策,一个口岸一个策略,让边境地方的领导分区包干、落实责任,加强边境地区目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主要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第一,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目前来看,这些边境省份,包括口岸城市的党政领导,已经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起了领导责任。在加强省内、市内联防联控工作方面,在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方面,在加大对口岸城市的防控人员、防控物资调配方面,都进一步加大了力度。第二,除了要求边境省份在本省之内调配医疗物资和医疗卫生人员,我们在国家层面也增派了疾控人员和医疗人员,帮助这些地方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同时,帮助这些地方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目的就是提升这些地方的患者救治能力,使关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区排查管理、门诊监测、医疗收治真正落到实处,把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入境人员。第三,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做到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实验室设备、防护物资的支持,切实做好检验检测、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定点救治医院的能力储备,只有这些能力储备到位了,我们的防控能力具备了,在未来边境口岸城市防输入方面,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第四,进一步加强对边境的市、县目前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现在防控方案有了,落实的怎么样,还存在哪些短板弱项,哪些工作环节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在这些方面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力度,来确保西南方向防范南亚方向输入的工作落到实处。谢谢。

(内容根据卫生健康委在4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复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增设回应网民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