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09:44:4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卫生健康委答网民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明确老年优待证办理该找哪个部门”的留言

2021-06-23 09: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福建的网民“小黄同学”(手机尾号5993)说:2014年全国老龄办等有关单位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政策出台至今已超过7年,2018年机构改革后老龄委职能划转卫健部门,许多政策发生变化。目前部分县市老年人想办理老年优待证都寻求无门,不知道问哪个部门。希望国家卫健委能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上,进一步完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老年优待政策,切实发挥好作用。 

卫生健康委回复:

2018年机构改革,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老龄委”),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老龄办”)职能整合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老龄协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赋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的职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设立老龄健康司,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具体工作。

机构改革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履行全国老龄办工作职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健全老龄工作政策体系,共同推动出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重大政策文件。推动制定全国老龄委工作规则,协调确定全国老龄委成员单位职责。协调召开全国老龄委全体会议等重大会议。开展“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编制“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围绕老龄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出台各类政策文件,落实老年优待制度,切实满足广大老年人在医疗、居住、出行、养老、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印发《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积极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推动老年人照顾和优待政策等在基层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推动基层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落实为老服务政策,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关于来自福建的留言人提出的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问题,根据福建省有关决定,福建省高龄津贴、老年人节日慰问金统计发放工作、老年优待及《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工作、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组织实施工作由省民政部门负责。国家卫生健康委已请福建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办)督促协调省民政部门切实落实老年优待相关工作。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认真履行全国老龄办职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完善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落实老年优待制度,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