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12:13:2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网民关于“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能力”的留言

2020-08-28 12: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陕西宝鸡的网民“杨帆”(手机尾号6604)说:建议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能力。1.立足实际,提升食堂专职管理员、宿舍专职管理员和门卫保卫人员的技能,在教育总体培训和专业培训中对学校后勤管理统筹安排。2.建立以县区为范围的区域统一的学校食堂设备管理标准,超年限服务的设备及时淘汰,未采购但实际需要的设备应该及时购置。3.加强营养改善计划的专业指导,设置营养改善计划专家指导小组,将营养专家、医务人员、护理人员、食堂管理人员和炊事人员整合成专家指导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让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部回复:

教育部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后勤保障能力建设。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中,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积极加强学校食堂建设,中央财政专门安排300亿元资金用于学校食堂建设,并在“全面改薄”“能力提升”等重大教育民生项目建设中,要求各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学校食堂(伙房)建设,完善设施设备配备,满足学生就餐需求。会同卫健委、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营养膳食指导,充分发挥营养改善专家委员会、学生电子营养师系统、农村学生营养膳食指导手册作用,加大对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营养配餐能力。每个县级试点地区应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营养专业人员,有条件的地方可为学校配备或支持学校聘请营养专业人员,对膳食营养均衡等进行咨询指导,推广科学配餐、膳食营养等理念,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近几年来,教育部每年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两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与监测培训班,分批次对省市县级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较好解决了基层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营养知识匮乏、监测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基层管理水平。

在加强学校门卫保卫人员建设方面,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印发《关于印发<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校园保卫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好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按照相关标准聘用专职门卫和保安员,配备相应的护卫器械。进一步规范保卫队伍日常教育和考核评价,加强有关法律知识和治安保卫业务、技能培训,建立一支适应学校安全工作需要的精干队伍。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学校安保人员专业培训力度,完善考核奖惩制度,提升校园安保人员综合素质,保障中小学校平安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