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网民关于“增加中小学课后服务和托幼教育机构”的留言

2020-11-24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天津的网民“sammer”(手机尾号3078)说:中小学生每天下午三点多放学后,或是由老人接回家,或是被送到民办托管班,安全难以保证。希望学校能够结合自身教学条件,开设阅读、声乐、美术或体育类课后班,家长自由选择是否参加,解决学校放学到家长下班这段时间一些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此外,二孩政策放开后,托幼机构不足的问题凸显,建议进一步增设规范安全的托幼机构。

教育部回复:

关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各地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目前已有29个省份制定了关于建立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的意见,全国36个大中城市66.2%的小学、56.4%的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

关于增设托幼教育机构。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学前教育发展。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各地扩大普惠性资源,为适龄儿童提供就近入园的机会,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推动各地把这两项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