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答网民关于“建议改进科技评价体系、促进国内科技期刊发展”的留言

2020-11-26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北京的网民“汪洋里的船”(手机尾号****)说:目前我国的科研评价体系主要以发表SCI影响因子的高低来评价,导致优秀研究结果都贡献给了外国。甚至有的单位要求在晋升、评优、课题申请条件中必须有国外进修经历,这对一直在国内潜心研究未出国的学者不公平。虽然目前已在大力提倡文章科研成果发表在国内,但国内期刊似乎没有做好准备:1.投稿要求不完善,不要求补充文件等相关材料,使文章内容展示不全面;2.没有建立影响因子评判等类似的动态评价体系;3.电子版不能直接提取信息,有的甚至字迹模糊。建议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提升国内期刊质量,不要让本土学者为了晋升不得不出国。

科技部回复:

网民所提意见建议对我们改进科技评价体系、促进国内科技期刊发展具有参考价值。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科技评价改革,针对科技人员反映强烈的唯论文问题,制定发布《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与教育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扭转科技评价活动中“只重数量和影响因子、不看论文质量”“重国外期刊、轻国内期刊”等现象,加快建立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评价体系。同时中国科协牵头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正在加快推进我国高水平期刊建设。我们将在相关工作中对该网民的意见建议予以认真考虑。(科学技术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