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答网民关于“加大督促力度,促进国家科研成果转化”的留言

2020-12-08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北京的网民“刘*波”(手机尾号8901)说:国家财政资金一直都全力支持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研究,每年各种科研补贴及资金拨付都很及时,使专利等发明成果出现了井喷式增长。但是,这些科研成果更多的都是留在了论文和刊物上,有多少实现了转化和应用?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相关科研成果转化的督促力度;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相关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科技部回复:

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运用是我们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2015年全国人大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其中很多条款都对财政性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了规定。

如,第十条规定,利用财政资金设立应用类科技项目和其他相关科技项目,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并将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作为立项和验收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第二十条规定,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的主管部门以及财政、科学技术等相关行政部门应当建立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应当向其主管部门提交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年度报告,说明本单位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数量、实施转化情况以及相关收入分配情况,该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年度报告报送财政、科学技术等相关行政部门。

为落实法律规定,科技部、财政部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2019年,3200家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按要求提交了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科学技术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