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答网民关于“加快二手车市场监管”的留言

2020-12-13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吉林白城的网民“九门提督”(手机尾号9999):我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经营者,现在二手车交易混乱,《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已不能满足二手车市场的管理要求。各部门监管职责不明确,导致监管缺失,出现了不少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公司。望有关部门加快修订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职责。

商务部回复:

国家支持建设全国统一、公开竞争、规范有序的二手车市场体系,鼓励发展专业化、 品牌化、连锁化的二手车经销、拍卖流通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全国交易量接近1500万辆,同比增长8%,二手车市场成为汽车市场重要的增长力量,为拉动汽车消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不规范、不诚信、信息不透明、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时有发生,部分地方出台的“土政策”也影响了二手车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有必要予以规范。从政府监管来看,二手车流通管理涉及商务、公安、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多部法律法规。下一步,国务院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修订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内的立法规章,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形成监管合力,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秩序,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