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答网民关于“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留言

2021-01-18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吉林长春的网民“海川”(手机尾号1907)说:结构工程师是负责设计关系建筑安全与否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结构工程师的图纸质量及工程监管质量进行把控的最主要人群是有一级或是二级结构注册工程师资质的人员。但目前全国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考试存在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校研究生,以及从未从事设计或施工行业的人员通过考试的情况。这些取得一、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又无实际工作经验的从业者可能无法胜任结构工程设计工作,从而造成建筑工程隐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回复:

您好,感谢您的留言。根据原建设部、人事部《关于印发<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建办设〔1997〕222号)规定:“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考试由基础考试和专业考试两部分组成。通过基础考试的人员,从事结构工程设计或相关业务满规定年限,方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当前,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通知中除对专业、学历或学位等条件做出规定外,还对职业实践年限等报考条件做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各省(区、市)人事考试中心也根据原人事部办公厅印发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试行)》(人办发〔2000〕71号)规定,在考试前对报考人员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