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08:15: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答网民关于“异地办理公积金的材料要求能否统一”的留言

2021-08-03 08: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安徽马鞍山的网民“逍遥乐乐”(手机尾号5586)说:现在公积金都是属地管理,各个地区的政策不一致,导致异地办理公积金非常不方便。虽然已经实现跨省通办、代收代办,但各地区对公积金中同一类业务要求的材料不一致,给百姓跨省通办、代收代办带来很大不便。建议国家或省一级对公积金业务办理要件进行统一要求,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便于广大民众异地办理。

住建部回复:

根据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实行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政策和贷款条件不尽相同。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部署,加大规范指导和督促落实力度,制定了可全国通用的“跨省通办”两地联办、代收代办流程和表单,各地中心可在全国版通用表单的基础上加以微调,实现了规范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同时,建立了“跨省通办”业务联系人制度,加快推进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并推动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核心业务系统与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全面实现直连,以更好满足缴存职工的异地办事需求。

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十四五”住房公积金的发展规划,已将相关改革措施纳入其中,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探索推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