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8:56:2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近期海运费居高不下”的留言

2021-06-24 18: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网民“海运货代小吴”(手机尾号9456)说:我是一名货代,海运费近期居高不下,从疫情前1000美金涨到去年年底8000美金,今年三月份本来有下降趋势,但发生了堵运河事件,导致海运费离谱暴涨。今年五一后运费从7000不停的涨到9500,让我们无法从业,客人望价止步,中远海运本周带头涨价1000美金/40HQ (每一个40HQ集装箱涨价1000美金)。希望政府监管部分能宏观调控运价,利国利民。 

交通运输部回复:

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6月份以来国际集装箱运输需求集中释放,主要班轮公司除必需的维修保养外,船舶运力已基本全部投入市场。随着境外疫情蔓延,美国欧洲等地港口自2020年第4季度以来持续发生严重拥堵,造成国际物流供应链紊乱和效率降低,导致船舶船期大面积延误,严重影响了运营效率。而今年3月以来先后发生的苏伊士运河堵航事件及印度等南亚地区疫情暴发,更是加剧了物流供应链的供需矛盾。本轮运力紧张、运价上涨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您在中国政府网站留言中所提及的今年5月以来,中国大陆至南美航线市场运价上涨问题,主要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 

由于国际海运费及海运附加费均为市场定价,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部会同商务部等部委积极协调各主要班轮公司进一步优化中国航线船舶配置,加大运力投入,提高集装箱周转效率。今年1-4月份,各主要班轮公司在中国大陆主要班轮航线上投入的运力舱位及运量均大幅增长,例如中国大陆至北美西航线的运力舱位分别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长81%、36%,运量分别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长103%和53%;中国大陆至欧洲航线的运力舱位分别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长41%和9%,运量分别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长72%和30%。(交通运输部 水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