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0:57:0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农业农村部答网民关于“建立农村经济无公害循环发展体系”的建议

2021-12-31 10: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西吕梁的网民“张*勇”(手机尾号9696)说:

农村的经济体系还比较落后,大型机械进不去,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建议建立农村无公害生态环境循环经济体系,比如将农村的秸秆之类的一部分给牲畜食用,另一部分则可以发酵再浇地,牲畜的粪便还可以给土地施肥;再如,农作物、剩菜给母鸡食用,母鸡下蛋出售,母鸡也可以出售,鸡粪用来施肥,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利用而不浪费,如此农村的经济效益可以增加。还可以开展农村土地整合,让大型机械进入辅助生产,发展新型农业产业结构和可循环一体化生态经济。

农业农村部回复:

一、开展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丘陵山区农田作业基本条件建设和农业机械化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明确提出,推进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重点支持丘陵山区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支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2019年,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指引(试行)》,并成立全国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专家组,强化技术指导。各有关省份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支持投入,强化试点示范,积极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重庆、山西、湖北、湖南、广西、甘肃等省份共计投入资金76亿元,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面积近350万亩,目前丘陵山区累计改造面积达790万亩。山西省自2018年以来在丘陵山区县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并制定出台《山西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技术规范》,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 显著提高山西省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

二、建立农村无公害生态环境循环经济体系

国家高度重视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工作,2017年以来,农 业农村部先后出台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2014-2018 年)》《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 《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0年)》,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进行全面部署。农业农村部面向全国征集到了“果-沼-畜”、林下养殖、果园生草、稻渔共生等创新性生态农业模式或技术体系,其中,为以沼气为纽带的生循环农业建设适合黄土高原丘陵地区,目前,我们为此模式配套研制了《沼气工程沼液沼渣后处理技术规范》《农用沼液》和《农用沼液无害化还田技术规范》等行业或国家标准,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发展。通过规划引导、技术支撑,强化生态农业顶层设计,为推动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引领乡村生态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针对您提出的发展新型农业产业 结构,我们将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加强技术指导和对接服务, 推动各地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取得实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