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展局中国首席代表谈沪世博会注册报告通过意义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记者 杨骏)“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得到了国际展览局的通过,这好比电影制作已经有了‘脚本’,”国际展览局(国展局)中国首席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向记者形象地打了个比方。

    对于1日国展局大会在巴黎通过的这一注册报告,于平认为意义重大。他说:“几年前,国展局投票同意在中国举办世博会,这是对中国的能力、影响、理念的认同。但是,要把这一事情具体落实到世博会的筹备工作中,就必须有具体方案,就相当于电影脚本,而注册报告就是具体方案的体现。有了它,中国在履行承诺和义务方面就有了明确规划。它的通过使中国可以正式向世界发出热情邀请,并进行招商、招展和招客工作。”

    于平认为,通过了注册报告,对参展国也就有了研究如何参加世博会的具体参考数据和要求。对于国展局来说,看中国是否如实履行了义务,也有了检验的标准。

    于平说:“在报告起草和完成过程中,在党中央领导下,上海市政府、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作出了不懈努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深入的工作,及时听取了许多国展局成员国的意见和建议。本次大会通过了报告,体现出中国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果。”

    目前某些国家认为,当今世界的信息、交通和咨询业发达,国际展览的重要性已被削弱。对此,于平认为事实正好相反。他说:“世博会已经超过了经济范畴,是反映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综合社会活动,它涉及文化、经济、科技、教育、政治等多个领域。世博会历史已有150多年,而每一届规模都不断扩大。1993年中国加入国展局时成员国只有40多个,而现在成员国已经达到了98个,这体现了世博会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一些有一定经济基础、发展速度较快的国家对世博会高度重视,目前对于申办世博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它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潮流。我对世博会的未来非常看好。”

    于平指出,中国自1982年开始参加国展局审批的官方博览会,1993年中国加入国展局后,参与了国展局管理的所有博览会项目,因此既是积极的参与者,又是积极的组织者,在国展局成员中有良好的声誉。

    于平最后表示,2010年的世博会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中国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本次注册报告获得通过后,一切有关世博会的规划、建设、财务运行都将严格遵循注册报告中的陈述,并接受世界的监督。他相信,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注册报告的指导下,将把本次世博会办成精彩而令人难忘的盛会,并通过大会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完)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确定 跨越浦江 缆车航船相连
· 上海世博会园区总体规划确定 范围5.28平方公里
· 国际展览局通过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
· 上海轨道交通7号线开工 将成为世博会交通动脉
· 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旗搭载神六遨游太空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