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全年有望超过2500亿美元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6日电(记者冯晓芳)据信息产业部估算,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2005年有望超过250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比重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9成以上来自电子信息产业。

    在6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公布前10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达到2104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4%,位居各行业之首。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突破1000亿美元,2004年超过2000亿美元。

    电子信息产业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特别随着我国加入WTO以来,外商加快了对华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步伐。截至2004年底,电子信息产业吸引外资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000余家,《财富》500强中的电子信息企业9成以上在中国投资。外商投资企业近年来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二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说,在“十一五”期间,电子信息企业要积极探索“走出去”新途径,调整以单一加工产品为主的出口模式,使出口产品既增量又增效;有序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电子信息产品品牌;鼓励和组织电子制造企业和电信运营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国内电子制造企业、运营企业与国际运营企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完)

 
 
 相关链接
· 专家建言:信息产业亟待消除“重硬轻软”的弊病
· 前三季度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销售额逾2万亿元
· 我国初步确定未来5年信息产业发展5大主要任务
· 吉林省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
· 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将完善技术发展模式
· 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可享受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