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有望明年出台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6日电(记者 冯晓芳)电子信息产品的污染问题很快将有具体规定和管理规范,信息产业部预计将于2006年年初颁布《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完成相关部门会签进入征求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意见阶段。在收集相关意见,并解答、完善后这一办法将颁布。

    在6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这一管理办法规定涉及产品包括:电子雷达、电子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家用电子、电子测量仪器、电子专用产品、电子元器件、电子应用、电子材料等产品。 适用于在我国境内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行为,但不包括直接为出口而生产电子信息产品的行为,以及销售注明了原始生产者的电子信息产品行为。对于为出口而生产的电子信息产品,应当按照出口国家的相关规定。

    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应在生产工艺、材料上应依据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采用环保的材料、技术和工艺;应在产品上注明产品的安全使用期限、有毒有害物质的名称、含量及其可否回收利用的标识;包装物应采用无害、便于回收的材料,并注明包装物材料名称;限制和禁止电子信息产品中使用有毒有害物质采用目录管理形式,对于列入污染控制重点管理目录中的电子信息产品应从目录规定的实施期限起,产品中不得含有铅、汞、镉、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有毒有害物质;对于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不能完全替代的,其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必须符合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要求;污染控制重点管理目录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要求进行逐年调整。(完)

 
 
 相关链接
· 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全年有望超过2500亿美元
· 信息产业部加强移动通信网络不良信息传播治理
· 我国初步确定未来5年信息产业发展5大主要任务
· 信息产业部出台增值业务许可审批便民申请措施
· 信息产业部出台便民电信增值业务许可审批措施
· 信息产业部围剿“黑手机” 列出六大重点整治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