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经济走向跨越式发展 十五期间年增速超12%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十五”计划开始实施5年来,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5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全面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正从加快发展走向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开创了西藏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增速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十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将从2000年的117.5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40亿元以上,“十五”前4年经济年均增速为12.5%,高于全国年均8.6%的增速,也高于西藏“九五”期间10.7%的年均增速。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瓶颈”制约作用明显减小。“十五”期间西藏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近700亿元,是“九五”期间的3倍。公路网建设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4.35万公里,等级公路超过3000公里;青藏铁路、林芝机场、直孔水电站、狮泉河水电站和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道改造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全区基本实现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交通、能源、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同时也为“十一五”期间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今年,西藏粮食产量达到90万吨以上,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粮油肉继续保持基本自给,农牧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产业结构由“三一二”转变为“三二一”。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迅速,特色农牧业、建筑建材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和旅游业等成为西藏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进藏游客达到1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6.4亿元。

    2005年西藏自治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分别达到8610元和2060元,比2000年分别增长33.5%和54.8%。随着第二、三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西藏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记者 索朗达杰)

 
 
 相关链接
· “十五”期间西藏经济增长速度位居西部各省前列
· 西藏形成三大新兴经济区 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变
· 上海西藏加强合作交流 携手开创共同繁荣新局面
· 青海与西藏达成联手发展旅游业合作框架协议
· 青藏铁路开通对西藏的意义